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莊淨輝 (112/1/16考取PMP)


81屆北週日  莊淨輝  (遠揚營造工程(股)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目前在營造業擔任工務的工作,主要負責標案的進度及成本管控,也會協助主管備標預算及投標相關事宜。對於這些工作內容壓根沒想到跟PMP會有關聯,也不會去思考此證照對未來的影響;也諮詢過主管,後來受到主管的鼓勵與開導,開始研究什麼是PMP,內容為何?用途又是什麼?最後,在參考各機構的課表及規劃,決定選擇了仕新,藉由上課輔導的方式來協助自己取得證照。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一開始看到課表時,想說每週就周日一天上課,也知道會有回家作業且須抽時間來讀書,稍微犧牲一下假期,工作上覺得應該還好可以負荷得過來,第一週上課還覺得很新奇、躍躍欲試;但計畫趕不上變化,開始上課沒多久,工作上就出了變化,公共工程就是這樣,許多無法預期的事情會發生,你只能見招拆招,於是工作時間就壓縮了讀書時間及部分寫作業的時間。

每週上課我還是強迫自己必須得專心且不能缺席,畢竟距離上次整整一天8小時的課,已經是研究所時期了,至少得照著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透過課堂上專注的學習,加上老師在課堂上舉的一些實務範例,讓我很快能夠將其與工作上遇到的經驗結合在一起,或許尚未達到融會貫通的程度,但透過回家作業的練習與分組討論,更能將這些觀念加深印象。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本身從以前就是不太愛讀書的類型,又加上工作的關係,其實能讀書的時間不多,但一切就是照著進度走,例如上課前不管再忙再累,我還是會先把課本看過一遍再去寫作業題目;加上中期開始幾乎每週都有視訊讀書會,我也沒有缺席過,畢竟沒有時間讀書的話,至少也要排出時間參與練習,在考模擬考前,我也是會將錯誤的作業題目掃過一遍,試著自己做一些小筆記或是對應到現實工作上的某個環節來幫助自己記憶。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其實我自認衝刺的不夠,畢竟讀書時間不多,不過我認為課程進度及讀書會幫助很大,特別是讀書會,有種變相強迫自己讀書的感覺;其次又加上我是一個好勝心很強的人,當我知道自己被分到第二梯次考試時,其實稍微有點沮喪,但第一梯次的同學模考出來的成績很優秀,的確有些差距;加上還有同學拿到了3A高標,所以痛定思痛,這讓我有想追上他們的企圖心,考前一週我開始安排每天的讀書時間,每天至少完成一個章節的進度,考試前一天讓自己放鬆休息。

歷屆重點題型完成後,加上讀書會及考前複習黃喆老師的各種觀念追問下,大約能回答出七~八成,雖然老師覺得OK,不過自己還是有稍稍的不滿意,但也透過這種模式知道自己當前需要加強的弱點在哪。

給仕新的話

首先還是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彭老師,透過淺顯易懂的案例,讓我能夠很快吸收觀念,雖然沒有達到自己設立的3A目標,但也拿了2A順利考上PMP;也謝謝陳小姐,從考前說明一直到PMI會員申辦及報考繳費,我問了很多問題,都很有耐心的指導與解惑。最後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謝謝各位老師專業的指導及同學不同領域專案經驗的分享與激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