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玉娟(106/1/23考取PMP)

50屆台北PMP週六班  張玉娟(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  資深專員)

上課之前

由於工作關係,一直以來都在做專案管理面的職務,雖然有不少的實務經驗,但總覺得對於「專案管理」的觀念、知識及系統性不是很夠,知道專案管理是包羅萬象的,管理專案的方式也依過往之經驗、學習分享及組織辦法而建立,但這樣的方式,是不是一種較正規且為大型專案的方式、又或者是否適用於本身專案,卻無從得知。知道PMP已經有很多年,也曾參加過類以的課程,但受工作階段性任務的影響,幾次都中斷了後續的學習。

也因為有幾次因為工作任務而中斷學習的經歷,對於是不是可以順利完成PMP課程與取得證照,在報名前,是抱持著很大的懷疑,一來是對於選擇的輔導機構上課方式是否具備系統性,是否可避免囫圇吞棗的學習;二來,逢工作之專案計畫期末結案期間,是否有空閒可以讀書,或是有效率的讀書,對個人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加上曾有中斷學習的經驗,更加深許多不確定性。

然而,在朋友、同事們的鼓勵,加上大家都有意願深入了解PMP課程的情況下,開始進行PMP輔導機構的選擇,透過同事的介紹,並與幾家有名的機構與之前參與過的輔導機構比較後,最後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從拿到教材開始,開始看了章節架構、流程圖,還有一些老師筆記的圖,立即感受到大大的不同,帶著對課程的期待開始了PMP課程。週六一早的課程,一路上到了傍晚,雖然到了下午腦袋會有小小的空白,但還是能搭配老師的案例勾起記億,透過老師的案例與大家的互動,很快的能融入課程內容,加上系統性的教學,與簡潔有力的記億方法,很快就可以清楚整體框架,包括了五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有些內容該背的不可少,不需要背的就安心跳過吧,理解重於一切。而仕新亦會提供線上學習資源,針對在課堂中遺漏的部分,都可以透過線上學習,重新聽課,進行複習或加強。

課程初期亦會於課後透過較簡易的題目,讓大家感受一下考試會問什麼、怎麼問,當然,初期內容還不多,相對容易;隨著課程的份量加重,工作也開始走到期末結案階段,在雙重壓力下,僅能利用每天加班後不多的時間,或是假日躲到圖書館的日子,來準備PMP。為準備每週六的考試,到半夜2-3點是常有的,沒有休假日的生活也正式展開。

在課程間,亦要開始準備PMP報名作業,其中學經歷資料的撰寫更是一大考驗,除了英文文法外,還有字數限制,每個經歷亦要包含5大流程IPEMC,如何能精準呈現,真的需要費一番功夫,還好有助教們不厭其煩的審閱,與不斷提醒大家要注意時程,總算完成入會作業。

在上課過程,建議不要缺課,上完課趁記億還很鮮明,趕快複習是很重要的,乖乖照老師安排的進度,千萬不要累積,想說到最後一口氣一起唸,那個時候就來不及了。而每個知識領域都很重要,環環相扣,尤其ITTO的內容,死背是沒用的,唯有透過理解、聯結及邏輯性的思考,還有題目的練習、討論,來打通實務面的衝擊與既定印象,校正自我觀念,實務上的作法不見得是PMP考試的正解。

透過幾次模擬考的成果,老師幾乎可以蠻精準的掌握個人可否應考的程度,基本上,老師估算的時間真的蠻準的,偏偏在這時候,我萬中選一的抽中了Audit,心情上是有受了一點點影響,但要告訴大家,不用太擔心,只是會累一點,要準備證明文件,若是預計接近年底考試(例如我),就要有時間被拖到的心理準備,因為,美國聖誔節跟跨年前會提早截郵,加上審查時間,嗯,只能說老天爺希望你再多唸幾天吧!!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在每個知識領域上完後,會以流程圖為基礎(可能也是因為個人比較偏圖象記億,對圖的記億比較快),將課程中對於ITTO的關鍵字詞標記在流程圖中,以自己能理解的簡稱進行註記,針對老師強調特別重要的內容,或是系統性的記億法也會用不同的顏色標記,搭配講義的內容,一直反覆閱讀,有時也會把每張流程圖前後串起來,理解ITTO,同時也可以加深印象,例如某些TT同時也會在其他知識領域出現,這時候從流程圖就可以很快知道。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理解內容,知道每個知識領域的每個流程,到底目的在做什麼、ITTO又是什麼、跟上下一個流程的關係,甚至是跟其他流程的關聯又是什麼(很重要),只要能夠清楚的把每個流程交待清楚、說的出來,基本上應該沒大問題,加上有些TT還蠻容易懂,在工作中也會遇到,像是標案的程序、方式等等,透過課程,亦可把混淆的觀念或做法做個釐清。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是最關鍵的階段,唸完ㄧ個章節的講義,再搭配該章節的平常考考題來驗收瞭解的程度,但考題是死的,最重要的還是要能連貫ITTO的邏輯、流程,如何從4個都正確的選項中找出最佳解,才是PMP難考的地方,光死背考題的幫助不大。模擬考的難度也是由淺入深,越後面的考題越接近實際考試,通常這時會出現所謂的撞牆期,題目很長卻很難抓到重點,感覺每一題都沒把握,就算你翻書都不一定能找到答案,所以老師跟助教的分析及解答這時就顯得非常重要,考題陷阱跟答題技巧也是必學的重點,這個階段最好不要缺課。對我來說,跟著老師與助教的步調走,才能讓自己稍微緩和焦燥的情緒,通常到這個階段會唸得非常煩躁,這時才瞭解同事以前準備PMP考試的辛苦。

幾次模擬考後,黃喆老師從成績來建議大家考試的日期,就老師的經驗,拖太久只會讓考過的機會變小。我雖然從沒缺課,也花很多時間讀書,但我還是很擔心會考不過,最後雖然比老師建議的時間晚了幾週去考,但也順利在農曆新年前過關了!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老師及助教們的專業輔助,讓我更有效率的準備考試,同時也利用這個機會驗證我PM的實務經驗跟理論的差異,讓專案品質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黃喆老師一直期許學員能活用理論,不要只是為了拿證照而來上課。

多虧助教特別設立了Line群組,讓我們能隨時提出疑問進行討論,老師跟助教一定會加入討論,光這點就讓人覺得非常感動!學經歷的部份更是不厭其煩的一再幫學員修改,苦口婆心不斷叮嚀許多重點及細節,仕新是我接觸過最盡職且專業的團隊,多虧仕新讓我能順利考取PMP。再次感謝仕新的所有老師及助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