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傅裕翔(104/12/30考取PMP)

44屆北週六  傅裕翔(醫創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我是一位剛完成實習的醫師, 同時是一間新創公司的執行長。或許大家覺得醫師或是執行長來學習專案管理有點唐突,但其實對我而言,專案管理不僅讓我紮實地踏入新創管理學之領域,也同時提昇了許多商業上的實用技巧。

我一直相信,我們這一代的醫師之責任絕不僅只於臨床服務,而是要為台灣醫療找尋一條新出路。於是,我與幾位理工的同學共同創立的一間新創公司,致力將行動醫療的科技帶給台灣民眾。而我們也開始與台北市消防局合作,製作消防人員專屬之app應用。

說起來簡單,但真正親自執行起來才會發現細節才是關鍵處。

“知易行難”是我們醫師常常在面對病患質疑時的感嘆:” 不是簡單切個腫瘤,為什麼風險這麼高?” , “打個藥而已怎麼會有後遺症?”,病患對醫學專業的不了解,導致醫病關係中種種的衝突,而這個現象也發生在負責執行app計畫的我們身上,要完整一個app的開發絕對不是訂時間表,有內容,開spect, 然後找好設計師跟UI就能結束的事情。

要如何管理每一個stake holder的影響力以及態度,如何建立詳細的工作流程/順序,建立良好的品管系統,這些細節的難處在實做開始時一一浮現,才發現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把一個專案的每項細節都顧好,即使我們content 或程式設計都到位,依然走的跌跌撞撞。

接著,我來到仕新進修,期望能增進自己的實力,而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像去補習班一樣K書,黃喆老師這種富有邏輯性、系統性的教學,讓PMP的知識滲透到實戰經驗中,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平常生活其實已經相當忙碌,晚上做創業的工作,還要抽空出來學PM追進度真的有一點吃力。不過在仕新這邊的上課最棒的一點就是老師本身就是相當有經驗的PM,講解中帶有許多實際應用,同時有系統/邏輯性的把整個知識體系架構教導,讓人能在最短的時間抓到課本的重點,也同時可以拿來應用在實戰上。

在申請考試方面,各個助教也是幫助良多,多次的模擬考也是大大增強了自信,最後一切都相當順利的考取了PM執照。

非常感謝仕新這幾個月來的栽培與指教,接下來我想我會在繼續進修PMI-PBA以及其他進階執照,畢竟專案管理師的知識體系真的非常實用且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