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PMI-PBA商業分析師心得分享】林其樺(105/05考取PMI-PBA)

林其樺(知名科技大廠  專案經理)

報名動機

回想2014年忙碌的一年,我在短短的一年間因緣際會地拿了三張國際證照,本想可以稍稍喘口氣,就收到信丞助教的來電,希望我打鐵趁熱,能準備看看PMI新推出的商業分析師證照PBA。說實話,對於如何準備這種前無古人的新證照,我一點頭緒也沒有,好在信丞助教保證將全力協助成立實力堅強的PBA讀書會,我才大膽接下這全新的挑戰。

上課階段

讀書會開始後,我發現信丞助教所言不假,我們PBA讀書會成員確實臥虎藏龍,包含了PMP、ACP、NPDP、ITIL等各領域的專家。在許老師用心領導、加以大家通力分工合作下,我們很快就如進度完成了相關教材的研讀。值得一提的事,大家除了書本的內容,更踴躍分享PBA在工作上的實務應用,並廣泛連結PBA與各專業證照的知識領域,讓我們不只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只紙上談兵,更能深且廣的將PBA所學與實務做連結。

考試準備

由於沒有既有整理過的教材可供參考,如何抓出書本中的重點就成了最關鍵的基本功。如前所述,在讀書會各成員的分工整理下,每次課後我們對於PBA該章節的架構都能有初步的了解,而針對不清楚的部份,我們也都在許老師的帶領下熱烈討論,並找出方向,讀書會成員間的團結互助,無疑能為準備考試帶來事半功倍的綜效!

有了讀書會A Team的加持,自己的努力也不可省!每次課後,我都會詳細研讀該次的課程內容,並試著再次澄清、驗證課堂上的討論,如有不清楚的,也必須標記下來,在下次討論時提出。只有盡力讓自己進度不落後,才能讓每次的討論都有所得,也才能帶來更大的收穫。
課程結束後,我因故隔了一大段時間才開始準備考試,雖然細節難免有所遺忘,所幸在課程期間的認真投入和重點劃記,讓我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重拾記憶,這也讓我發現:「架構」和「觀念」才是PBA課程的核心,PBA所列方法論的細節雖然也值得參考,但只要能掌握好「架構」和「觀念」,相關細節就能迅速地吸收和導出。

考試過後,我發現這準備方向再次獲得驗證!不意外地,PBA所認證的,不是只會死背書本的考試機器,而是觀念清晰、能精確描述need、solution、requirement、function、feature架構、能清楚辨識BA和PM分工職掌和合作模式的商業分析專家!

結語

身為專業的PM,我們一天中絕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溝通:如何有效地與stakeholders溝通?如何有效地收集並分析他們的需求?進而發展、追蹤、並評估相關的需求和解決方案?在在都是我們工作上常遇到的課題,而PBA課程系統化地將因應這些課題所需的知識技能,加以組織、整理,為業界提供解決迫切需要的一帖良藥,莫怪乎成為PMI近來力捧的專業證照。

我何其有幸能在證照推出之初就一步踏入這個領域?又何其有幸能加入陣容如此堅強的PBA讀書會?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在順利獲得PBA認證後,我自我期許,能更進一步將其應用於工作,讓PBA密切結合PMP所學,提升工作績效,成為推動職涯發展的一大助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