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意斐 (112/1/10考取PMP,3A高標通過)


81屆北週日  王意斐  (互動國際數位(股)公司  專案經理),3A高標通過


上課之前

我本身擔任PM一職已經有超過十年的經驗,涉及電子科技製造產業、軟體開發公司、工業4.0全自動模具自動生產軟體公司和目前所待的電信SI公司等,基於多年和各行各業的經驗,其實一直讓我覺得實務上的經驗勝過書本上的內容,因此對於PMP證照的取得我一直沒有積極甚至是沒有動機想要來參加。此次主要也是因為公司有提撥一筆教育訓練可以贊助員工取得PMP證照,再加上專案上部分公司會在RFP上要求負責執行PM必須擁有PMP證照下,才下定決心要安排參加。
    
本身我自己是個二寶媽,平日除了繁忙的工作外,下班到家還要煮飯陪小孩甚至還要輔導小孩功課等等,加上先生的工作時間較長且休假少的情況,實在很難以配合上課時段,後來經過主管介紹仕新,查看後發現仕新課程時段選擇較多且較彈性,立馬決定要參加年前衝刺班。

上課階段

上課過程中,在第一堂課黃喆老師就大概說了整個PMP考試的重點還有建議的學習方式等等,再加上主管先前的經驗告知,也讓我下定決心要規劃好整個上課和複習的節奏,但畢竟因為要上班和要陪伴小孩等所以能夠念書的時間非常稀少,除了每週固定的上課時間和讀書會等,主要就是利用早上正式上班前的30分鐘和中午吃飯時間1小時做複習為主。

在這樣短暫的時間要如何複習才能有效率呢?第一,課程後隔天的記憶加強和重點內容補強,我會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快轉兩倍數觀看線上教學複習一次老師上課的內容,接下來則是按照老師說得盡量用圖解方式把自己學到用自己的話寫下來彙整(例如老師圖解的專案-公司內-公司外的架構),最後再把每個流程對應的文件和分析工具等能夠用自己的方式陳述出來為主。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主要就是針對五個流程群組和10個知識領域的流程框架進行複習為主,主要都是透過流程架構憑著記憶和了解不斷地針對專案環境架構和流程對應之的文件和分析工具等進行自我提問,然後再比對講義資料進行不足的部分加強。在每一次模擬考前重複測試自己(畫出圖解的方式)以便找出自己不足不熟悉的部分再加強複習觀念 。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也是針對五個流程群組和10個知識領域的流程框架進行複習為主,另外就是考前的考題分析幫助也很大,解題時真的要好好聽老師或是助教的解題技巧和觀念的說明,可以讓自己的整體流程邏輯更順暢較容易連貫整個專案管理流程。

經過幾次模擬考,老師跟助教建議的時段(1/15-1/28)在年前並沒有實體考場,但我又不想等到年後再去考,過年期間要回鄉又有出遊計畫等等勢必無法進行複習,因此就毅然決然提前到1/10去考試,剛開始有點擔心是否能通過而詢問助教,但經過助教的心理輔導再加上複習過程協助觀念的釐清等也加強了自己的信心,持續照著自己的步調複習,最後沒想到竟然拿到了3個Above Target的分數,真的非常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和鼓勵。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僅是想拿一張證書除了便於目前的工作外爾後若要謀職也有加分作用,但是經過兩個月的課程,除了考取證照的加分作用外,對於專案管理的又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我想這兩個月學到的在對於爾後專案管理上應該會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