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簡淑美 (112/10/15考取PMP)

 85屆北平日  張簡淑美(副理)


上課之前

我在公司負責ㄧ項重要系統規劃與建置的大型專案,先前就曾陸陸續續的去了解一些專案管理的方法,但都是單點式的碎片化學習,例如聽到WBS就去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學習,但缺乏一套完整脈絡的系統化學習,難以有條理地將這些手法運用到實際業務中,隨著專案時間不斷地延遲,範圍潛變和成本超支,多項已完成的功能在測試驗收時發現品質問題,種種問題都讓我們和廠商的合作苦不堪言,有鑒於此情形,我向主管提出想受訓學習專案管理,主管也相當認同對於部門業務推動有所幫助,所以才獲得了這個機會參加完整的專案管理培訓。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整個培訓計畫包含三個部分:正課、複習、考照輔導。

在正課的安排是從專案管理的整體概述(與整合)到各個領域的說明,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會講解觀念、說明考試要點、也會讓同學做一些實作練習與分享,跟同學的交流也可以學習到其他產業的特性,在上課過程中可以了解到如何將這些工具手法實際應用到業務場景中,我認為最重的領域是範疇的管理,這邊一定要跟上。

在複習階段則會順著整個專案流程從專案起始、規劃、執行、監控、結案走一遍,重新的去連結整個每個領域在每個專案階段的重點與交互關係(例如資金限制可能會導致時程調整),非常推薦各位同學要買包含線上學習的方案,我真的用了很多次,可以回放學習各單元的沒聽清楚的部分,包含複習課程、考照說明也全都會上架,也非常建議大家可以在考前再聽一次「整合」這個單元,可以再將領域的要點複習一遍。

在整個課程進行期間,新還會輔導學員完成PMP認證考試所需的所有準備,包含加入PMI會員、撰寫專案經歷、報考等等,這邊跟著輔導教練的腳步就可以順利完成,大家可以安心,但是也確實需要花一些時間準備,建議大家時間安排要有較不忙錄的兩個月來上PMP並考取證照。

考前衝刺

因為我是用部門的資源來參加培訓,且主管也希望部門更多同仁加入此重大專案,所以我還擔負了部門專案管理種子的角色,培訓完後要跟部門進行課程分享,因此在複習時,我同步編寫分享的簡報,在備考的節奏上顯得較沈重緩步,就個人經驗建議考前複習應該以上課筆記快速摘要並以考題練習為主,再搭配錯題回顧相關單元強化觀念,一鼓作氣的衝刺會最有效,不要拖太久。

新這邊會安排考前讀書會,先考完試的同學也會分享近期的考試方向與正式上場遇到的情形,讓大家做最後一哩路的準備,要特別注意的是正式考題很靈活,即便是相同的題幹敘述,也會遇到不同的選項,所以正解就會不同,老師輔導教練在複習階段解題時,都會講解完整的思路,務必以觀念為主,千萬不要背答案。新的線上考試系統,除了可以讓大家體驗考試系統之外,最棒的是會針對考試題目分析你各領域得分情形,就可以知道哪個領域較需要加強。(但是如果是答題過程不太確定的題目,目前只能自己手動紀錄)

在考前準備的部分,自己沒有做到但認為應該要這麼做的事情有兩件,也分享給各位同學參考:在所有練習題包含模擬考題批改完後,就要對錯題(還有不確定的題目)做摘要筆記(新會提供紙本考卷),後續才能快速複習。

考試分為三大構面(人、流程、商業),PMI其實有一份評量重點說明,或許可以在最後複習階段用此份說明試著說明自己聯想到的相關單元重點(用老師導讀scrum guideline的方式)。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黃喆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取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希望能學習PMP體系的專案管理手法來強化專案運作的管理與導正,其實這些知識內容不僅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企劃或幕僚的工作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而且課程內容也相當與時俱進的涵蓋了敏捷觀念與手法,一開始報名覺得很貴,上完課程並考取證照後覺得真的相當超值。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老師、輔導教練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