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徐翊軒 (112/10/05考取PMP)

 85屆北六  徐翊軒 (光寶科技(股)公司  專員)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是擔任PM的工作,因公司希望PM們都能接受一套有制度性的專案管理知識訓練,在主管的支持下讓我報名了PMP證照課程, 經由HR提供的幾家機構的資訊, 綜合評估考量下選擇了仕新。第一堂課結束後也跟其他同事進行了交流, 不管是教材的編排、上課方式甚至是讀書會的安排都與其他同事們得相當不一樣,當下心中是充滿著許多疑慮的,畢竟考取的同事中只有我一人是選擇不同的機構上課, 加上許久沒有專心下來念書害怕自己無法恢復從前學生時期的專注度, 讓我在初期相當徬徨,也擔心自己無法順利考取證照,辜負主管的期待。

但隨著黃喆老師、陳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PMP 十大知識領域 & 五大流程, 並用了許多案例來解說Agile的精神讓我可以更加清楚怎麼使用這些知識、工具或架構, 開課初期的不安感也隨著課程的介紹慢慢降低。

原先聽到考取PMP的過程需要寫自傳、填寫很多資料以及不同項目的繳費覺得很繁瑣,還好有輔導教練們的耐心指導, 提醒每一位同學什麼時間點該做甚麼該繳交什麼資料該做什麼檢查,讓我整個考試準備過程都感到相當安心, 不用像無頭蒼蠅般自己摸索,也不需要擔心自己或落下什麼細節。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自己從事PM這個工作已經將近4個年頭,先前的訓練都是比較偏向做中學、資深帶新人訓練的這種模式,從來沒有受過正統的專業訓練, 因此上課初期讓我感到相當不習慣, 很多我以為職場上行之有年的做法其實是錯誤需要被校正的, 透過上課期間的分組以及客戶的實作,讓我可以練習把目前正在進行的專案實際帶入演練中, 確認我真的懂這個觀念以及運用方式, 黃喆老師也會不厭其煩地針對每個人的作業提供專業建議,讓我們有了很多自己思考的機會而不是只會背出課本上的內容。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輔導教練&陳老師的建議,反覆地翻閱講義並於每個章節結束後就重新練習一次小考題目,確認這些基本觀念我複習熟了, 有些反覆答錯的題目也會特別記錄下來,確認自己的思維、觀念哪裡有問題並進行調整, ATP官方補充講義我並沒有全部翻閱完畢, 但有針對我比較不熟的工具進行查閱, 像是很類似的工具:資源直方圖、組織架構、資源行事曆等我常常會搞混,老師的教材上名詞解釋的部分較為精簡,透過交叉比對ATP教材可以更加鞏固工具或架構的說明。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主要是集中在仕新提供的教材包含歷屆試題、模擬考試題,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再重作這些題目,反覆錯的題目代表針對這一觀念或章節還不夠熟悉,我就會再回頭閱讀那一個章節的內容, 我有另外準備一本個人筆記本專門在整個備考過程中記錄每一章節我容易忘記的工具或是觀念,想到就反覆拿出來看, 並透過自己講解給自己的方式確認自己真的有理解整個架構流程的邏輯,而不是透過默寫的方式強行背誦。

備考階段我也曾跟其他同事聊到備考的方式, 看到同事們紛紛拿出寫滿筆記的講義、眼花撩亂的螢光筆重點加上厚厚一本的個人筆記, 真的覺得自己還不夠努力、認真,因為希望在雙十連假出國前通過考試因此早早就讓自己訂下考試日期,當下真的是對考試相當沒信心, 但事實證明,只要認真聽黃喆&陳老師上課並跟隨整個輔導流程以及輔導教練們分享的解題技巧,基本上是相當足夠去考取PMP證照。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只是抱持著考取證照回去跟公司交差並藉此換取升等機會的想法,透過整個專案管理知識授課, 我開始懂得公司的一些制度、工具和流程是怎麼規劃而來的, 我也開始思考我現在在公司做的每一件事背後的目的、用意是什麼,而不是只是把它當成一項功課寫完便了事,也對於公司正在推行的Agile精神有更多的認識,讓我更有可能協助內部去推動並輔導哪些沒接觸過的同事們。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輔導教練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