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雷賀君 (112/4/7考取PMP)

81屆北週六  雷賀君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  研究員)


上課之前

對於專案管理一直都是有在執行但沒有接受過完整的培訓,因此覺得好像總是一知半解,一直也想找機會將完整的理論基礎搞懂。手邊有專案管理的書籍,但是書往往是厚厚一本,看完前面幾頁就不想再往下看了。

這次剛好遇上單位補助進修的機會,可以有機會將專案管理的內容有系統的學習。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能不能考取證照。其實一直有點擔心考試,因為過去沒有考過證照,離開學校太久也對自己的記憶力跟念書的時間掌控不太有信心。但是看了仕新的學員分享,確實讓我對於考取證照這件事增加不少信心。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每週課程都有安排課中實作以及課後實作,把課程中幾個重要的程序或文件,透過實作討論的方式加深對於程序或文件內容的熟悉度。小組討論的模式建議不要只是聽同組的同學怎麼說,最好是參與討論。若是真的不愛發表意見,最好也自己將工作相關的案例帶入,走一次完整的流程。

每次分組結束都會有報告跟黃喆老師指導的流程,透過黃喆老師的說明可以發現在這個過程中是不是有誤解或是不清楚的地方。

老師上課的方式很有系統也很有效率,先講解整體架構,讓我們知道專案管理範圍的全貌,再針對每個過程作講解,透過無數個實務上如何及考試的時候該如何的反覆問答,來重複強調及強化核心的觀念。

上課的方式可以選擇實體或是視訊,我覺得對於可能還要兼顧家庭或需要異地出差的同學非常棒,但如果能上實體課程,我覺得還是最佳的選擇,過程中可以跟老師或助教有比較多的互動。在上課過程中我沒有缺席,課堂上也盡量在當下就理解老師所要講述的觀念,因為自己知道課後不會有太多時間可以複習。平日練習題其實也沒有花時間做,都是在老師或助教講解的時候,針對要講解的題目先自己做答完,再聽說明。後來發現,其實很多觀念都藏在練習題中,只要好好把平日練習題做完看懂,我覺得就可以掌握基本的核心觀念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後其實並沒有甚麼時間念書,幸好有視訊讀書會還可以讓自己在固定的時間拿起講義來複習一下,很多觀念也是在讀書會時反覆確認才建立起來,畢竟只是上完課,翻開講義知道在講甚麼的程度是不足以應付考試的。針對幾次模擬考寫錯的題目,我會特別把我寫錯的題目和大多數同學錯的題目用不同顏色的筆圈起來,如果同時出錯的題目,我就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去理解跟思考為什麼錯,以及為什麼是那個答案。最大的挑戰其實是要理解題目想要問甚麼。如果題目看不懂要問甚麼,就算你把上課教的東西背熟了,也不見得能選到正解。

過程中黃喆老師跟助教也會引導如何看題目,我會將老師或助教提示的關鍵字記下來,然後在下次的考試或做題時只靠關鍵字選答案來測試準確率,基本上答對率應該會有九成以上。準備過程中比較有趣的是,因為是和辦公室同事一起上課,在工作中常常會在某個情境下忽然出個題目然後大家答題,雖然能講得出來的都是比較簡單易懂的題目,但是課本的名詞出現在生活中更能加深記憶。很推薦同事一起來上課阿!!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建立在黃喆老師的總複習上,透過老師的問題,一邊翻書,一邊在心裡確認答案,順便將沒注意到或是快忘記的觀念跟重點拉回來。因為新的考試型態著重在敏捷的部分較多,所以我在老師第一次複習敏捷時將敏捷的重點整理出來,在下一次的複習中檢視這些內容是不是能完全回答老師或助教的問題,如果有漏的就再補上去。其實到考試前,那幾張重點也不需要看,都記在心裡了。至於計畫性的流程,一直到考試前兩天才開始寫重點,最後其實也沒整理完。所以對於流程的觀念有,但細節跟順序其實沒有記得很清楚。

由於護照過期要補辦,比較慢才參加考試,所以也多了比較多次總複習的時間可以確認自己的狀態。考試當天不太有機會再看自己整理的重點,重要的是在整裡的過程中一邊寫一邊理清自己的邏輯。

考試的時候建議善用工具,例如標示工具跟刪除線,標示工具拿來標示關鍵字,刪除線拿來把絕不可能的選項先劃掉,通常答案就呼之欲出。

給仕新的話

這次能順利通過考試,真的要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還有你們對學員的用心和付出。從報考準備,上課、實作到考前總複習都可以感受到老師及助教期望學員通過考試的強大意念阿!!

如果在工作上有需求或是想要增加相關技能提升自我,真的推薦要來上仕新的課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