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徐立軒 (112/4/10考取PMP)

81屆北週六  徐立軒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 正工程師)


上課之前

[衆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青玉案〉

退伍後很幸運參與當時台灣最大工程之一,台灣高鐵旅客資訊系統建置,看著車站內系統一站站旅客設備被點亮啟用,也深感高鐵建設透過專案管理的手法,完成了台灣人一日生活圈的夢想。後來念研究所時候,遇到黃喆老師也在同一間研究所進修,當時他有跟我介紹了PMP的內容,但一心只想先把論文完成,只能默默聽完後,將PMP埋藏在心中,變成刻在心裡的名字。
研究所畢業後,我又參與高鐵新增四站的工程,當時的前公司安排黃喆老師來上課,因為當時遇到工程高峰期,只好又跟黃喆老師擦肩而過,錯失了與PMP接觸機會。直到六年後,我回到台北工作後,發現現在公司很多前輩都有去上PMP課程,所以想說應該也是工程顧問公司必須的一個訓練,自掏腰包來到仕新的懷抱,參加PMP課程及認證考試。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君子雙樂,與良師學習,與天下英才而共學之](改編孟子盡心上)

PMI(PMP的發證組織)的原廠教材不論是六版或七版都厚厚幾百頁,若沒有經驗老師來教學,無法在短短35小時內將所有重點濃縮給學生學習到專案管理,而仕新的教學團隊長年教學經驗,就可以在短短35小時幫助學生建立基本概念達到事倍功半效果。

課程上,黃喆老師會搭配預測性專案計畫內容,先建立學生基本概念,並逐漸加入敏捷專案管理內容,讓學生可以充分了解PMP學習方向。實作方面,仕新的同學分組討論,建立專案規劃基本概念。

課程中,仕新按學習進度舉辦模擬考及小考,讓學生可以充分了解考試方向及目前的程度。黃喆老師及助教也會根據相關成果,替學生安排須要加強或是判斷是否可以上場考試,以免損失考試費用及信心打擊。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

仕新除了正課外,若能搭配後期保證班,可以提升自己的考取率。經過了35小時的正課學習及模擬考後,其實也只是建立起PMP基本架構,但面對PMP現在出題都採靈活情境題,讓人無法立刻選擇。透過黃老師跟助教讀書會指導學習,會讓自己對於PMP考題方向,不在是只有死背,而是靈活思考面對考題,正所謂「學思並進」才是最好準備方法。

考前衝刺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

因為當時剛進公司非常繁忙,所以去年準備時候,並沒有充分準備好,雖然有基本概念,也跟讀書會,自己卻沒有好好思考及複習,所以第一次考試時候,慘遭滑鐵盧。

但所謂「跌倒了也要抓一把沙起來」,我反省為什麼失敗或準備不足的地方,加上仕新是一個很有溫暖學習機構,也讓我重聽複習,幫我建立之前沒有注意到PMP架構。

在第二次重聽後卻遇到更多工作,所以就當時沒報名考試,但我看到讀書會同學們一個個順利考上,在我內心還是希望能跟他們一樣成為PMP。所以在去年年底,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詢問仕新後,繳了一點費用,重新好好上了一次課跟讀書會。注意將相關概念跟題目結合,建立完整的概念及積極複習下。離上次考試整整一年後,我終於順利通過PMP考試。

由於有這樣經驗,我只有一個建議給大家,就是考前就早點上床睡覺吧!因為PMP考試時間也很長,有充足的睡眠跟體力,才能應付考試的靈活題目。

也感謝第一次失敗經驗,讓我更加認真及注意學習、思考及複習,幫我對於整個PMP架構有了完整了解,才會開頭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給仕新的話

由衷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彭老師、信丞助教的協助,也謝謝讀書會同學幫忙及激勵,都讓我有信心及實力考上PMP。

如果有機會,可以再來上ACP(敏捷認證)課程,除了師資及課程不錯外,相信也會遇到不錯的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