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鍾沁琳 (112/3/8考取PMP)

81屆北週六  鍾沁琳  (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  執行長室高專)


上課之前

學習專案管理(PMP)一事,原先只是因為個人興趣驅動而展開,沒有專業想法或獎勵,只是想讓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能夠有序安排,減少不必要的風險和麻煩,於是上網研究一些管理的方法,出發點是讓自己的生活跟工作都能井然有序。記得在十年前就有一個朋友說自己在考PMP國際專案管裡師,而近期的我也剛好在腦海中有想起這個證照的存在,專業內容好似是一個能幫助人把時間、成本、品質等等,讓展開一個行動能先有個藍圖,依循藍圖失誤機率會相對減低,因此,為了讓自己學就是要學得更徹底,我認為專業的目標以及課程是重要的,所以尋覓了網路,剛好仕新近期有開課,沒有多想與比較,就報名假日班了。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課程很緊湊,也很紮實,我記得晚上回家就是有一堆事情(功課)要完成,因為在前期無法進入狀況,所以花比較多的時間在研究不怎麼熟悉「新用語」(如:定義活動、排序活動、估算活動等),這些用語其實我們常常在說或是做,但如果真的變成一套有系統並且被拆解的東西,可想而知,對於沒有真切感受實戰經驗的人來說,幾乎全部定義就會攪和在一起,根本分不請楚每個定義名詞的細微之處在哪裡,期初必須硬背(背過了也會有那種似有似無的感覺),這是我的痛苦點,沒有真的實戰與擁有想像力的人不太容易能連貫的理解,不過有個部分可以加深記憶,也就是同學們的回家作業共同討論時間,因為內容將會用較為貼近實際生活或工作化的方式闡述,這樣的幫助很大。

考前衝刺

要把自己推上巔峰的好方法,就是把日子選定了,即使白天上班,下了班後也要全力衝刺的那種挑戰。2/20-3/7期間,共剩下16天,我怎麼安排衝刺的呢?這是很重要的時刻!

1. 拆解任務:拆解線上課程的份量,做好每日任務的計畫,以期限往回推。(沒錯,就是WBS後,進行時程管理)。

2. 教材翻閱:快速翻閱今天要聽的章節10min。

3. 線上學習:兩倍速度的方式安排學習(預定每一章節一天)1-1.5h小時完成。

4. 平日練習:搭配章節再寫一次平日練習題30-40min。

5. 稍微回想:試著說出一些自己理解的情境5min。

(以上一天預計準備2.5-3h完成,然後好好休息去。)

6. 趕快睡覺:有助於記憶;隔天到步驟2.教材翻閱時順便複習回想一下,但不用太用力,因為可能想不起來會很挫折(沒事,再翻翻書即可)。

7. 聽總複習:最後是綜合式的理解,全部攪和在一起想一起理解,可以融會貫通。

真正幫助最大的是,線上學習平台。因為一段不懂可以往回放聽三遍,直到能懂為止。(你請老師講三遍試試看…老師不翻白眼同學都要翻白眼了)。

給仕新的話

在整個PMP課程和考試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實用的知識和技能,這對我未來的工作和生活都非常有幫助。我從中學到了如何管理專案、如何有效地溝通、如何管理風險和如何提高團隊合作等等。這些都是我以後需要在工作中應用的技能。

綜合來說,我非常感謝這個PMP課程和考試的機會。通過這個考試,我不僅提高了自己的專業能力,也增加了自己的職業競爭力。我相信這個證照會為我的未來帶來更好的發展和更多的機會。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所有的夥伴,包括老師、助教和同學們。沒有你們的支持和幫助,我無法順利地通過PMP認證。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