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秋如 (112/2/14考取PMP)

 81屆北週日  陳秋如  (華南銀行  資訊規劃開發部副理)


上課之前

工作31年,前15年寫程式,從維護程式、跟過外包專案、打下手接維護,到後期帶領小組自製開發新系統,在第16年轉到金控,第一次當PM接手一個風險計提的案子,乙方的PM、顧問都是專業的,是由對口的PM帶著飛,初步對PM工作有第一次的了解,看著乙方的PM對系統不甚了解,就憑藉PM對專案管理的技巧,安排適當的會議,調用優秀的資源,再藉由資源的專業,一路將業務性極強的案子順利進行,第一次了解專案PM的本事,但是案子在測試階段,我就回鍋銀行當主管,再也沒有做過PM。

15年前銀行主要系統都是自建,主要做帳務系統,後來開始導入管理性系統,開始有大量外包專案,原來的同仁都是以開發為主,突然要接手負責外包專案,雖然有乙方在做,同仁面對專案管理完全沒有經驗,面對議題、時程延誤無法處理,最後我只好跳下去跟著處理,當老師在講這些實務,就覺得應該早15年來上課,我都是從切身慘痛經驗中汲取教訓。

最後會促成報名上課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升等政策改變,經理告訴我還有一個職級可升,考證照可以加分增加升職級機會,要考就考積分最高的,所以我就報名公司PMP派訓課程。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PMP整個教程是很有系統性教導PM該具備的知識領域,專案過程該如何應用這些技能,對於在實務做過的我,就兩個想法 『對,就是這樣!』及『嗯,原來還要考慮這個』如同自練武功毫無章法,現在有老師帶著把脈絡都釐清楚,關卡也疏通了,這個課程,看到甲方沒有注意也沒有在乎的面向,也許是乙方的痛點,專案的成功本來就是甲乙雙方合作的成果,提早辨識風險,提早準備及防範,避免產生無法處理的議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課期間,順逢年底,銀行工作也正值結算一年工作績效,除例行管理工作,一堆年底專屬例行作業都需要完成,卡著上班時間沒有空檔,下班處理完家事,就該睡覺了,只能用假日時間複習,所以課程上的東西念的不是很熟練,一月以後開始複習課程,老師跟助教一次次幫大家複習課程架構,解題思維,一直強調不要硬背答案,要了解題目問什麼。

考前衝刺

這次公司派訓共五人,豪洲在過年前完成考試,綋緯在過年後完成考試,大家一個個上岸,加上助教的鼓勵,就選好考試日期,利用過年期間好好準備,準備方法是把講義重讀一遍,讀完一章,再寫平日練習題,重寫模擬試卷卷,遇到錯題,回頭看講義釐清觀念,最後做歷屆重點題性,熟悉考試問法及解題思路。

考試前一天聽從老師教誨,早睡準備好精神,當天一早卻發現肚子悶痛,接近中午開始上吐下瀉,想著沒發燒應該過的了量體溫這關,就當作模考去衝一次,我是一點開始考,90題後休息一次,120題後發現又開始不舒服,不敢休息,拚到140題就吐了一口罩,求救考場人員,考場工作人員給我一堆衛生紙、垃圾桶和口罩處理,時間剩下90分鐘,放棄應該過不了,放慢速度考勉強把題目答完,會不會過就看觀念有沒有深植我心。

考試的題目Hybird考很多,有看到歷屆重點題型,或許是豆腐腦覺得不多,豪洲說用刪去法,刪去不可能的,再找出最接近可能作法。

給仕新的話

在考前一週,公司公布我的升職,考PMP的動因沒有了,但是大家都上岸,面子還是要自己去爭取,努力能順利考過PMP,黃喆老師教課融合實務的經驗,讓上課應證我的過去作法及可改進之處、老師及助教們積極幫大家複習,一次次聽課都可以把PMP課程架構及精神更清楚融入腦海,讓我在身體狀況不好下也能考上PMP。

參加PMP課程後,回頭參加銀行專案例會,很快看出甲乙雙方不周到之處,沒有做好專案管理,時間及資源就浪費掉了,誠心建議除了專案經理要上PMP課程,專案經理主管更要上PMP課程。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