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韋辰 (112/1/16考取PMP)


80屆北週六  劉韋辰  (富邦產物保險(股)公司 資深專員)


上課之前

進入軟體資訊這個產業也將近十年了,剛入行時也是從一個基層的程式設計師開始做起,隨著工作年資的增長,發現資訊產業只有會寫程式是不夠的,一個軟體系統從規畫到完成,除了程式開發以外,從基本的需求確認,招商採購,資源安排,溝通協調,費用估算,風險處理,交付上線,每個流程都包含許多的細節,若沒有經過有系統的學習專案管理,多數情況都只是依照上級的指示在執行,一直都沒有辦法搞懂專案管理的流程及知識。

過去就有想過要報名專案管理的課程,不管是增加現有工作的掌握度或是轉職、升遷,對自己的職涯發展都是非常有價值的自我投資,剛好在去年底有時間的空檔,心想此時不學更待何時,聯絡仕新諮詢課程也參加線上說明會後,覺得課程內容符合我工作上的需求,二話不說馬上就決定報名,希望能在這段時間內學習專案管理的知識,並考取PMP證照,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或未來能跳脫基層技術人員,往管理職邁進。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開始正課後每周雖然只有一天課,但課程真的是內容滿滿,從計畫性專案的五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49個子流程,各章節的ITTO、重點說明講解,每周上課還有隨堂的workshop,課後小考、workshop作業、模擬考練習題,再到後半段Agile的介紹、Agile的精神、Scrum Guide的說明導讀、Agile總復習班,還要提早準備報考PMP用的專案經歷自介、繳費、確認護照,加上年底工作也忙碌,這段時間每周都過的非常充實,基本上沒有什麼空閒的時間。

除了教學的內容外,也很感謝仕謝也把整個PMP報考流程及必要資訊整理成冊,提供給每一位同學,並幫同學們確認自介的內容,提醒有那些不足的部份要補強,讓大家只要專注在學習上,其他的注意事項就跟著仕新每週規畫的進度走,基本上都可以很順利的完成課程及報考準備。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所有正課結束後,因為上課期間其實我每周課後沒有復習的很確實,都是考前臨時抱佛腳,三次模擬考的成績都是低空飛過,依仕新的經驗評估,還需要多念書一段時間,我也開始每周給自己安排多一點時間準備,免的真的沒考過,畢盡考試費用也不便宜。

在這個階段,除了仕新固定舉辦的線上讀書會我一定會準時參加,跟著大家一起復習外,每天下班後,我也依照自評表的章節,在家把講義拿出看,線上學習影片在逐章復習,不論是計畫性十大知識領域或是敏捷管理的部份,我全部都重聽一遍,不停的加深所有PMP考試範圍的內容,彌補之前沒認真的時間,這時才覺得仕新同時提供實體+線上的課程,真的是太棒了,PMP整個內容非常多,只聽一次課實在很難完全記下來,線上課程當我有需要復習馬上就可以再聽一次,靠著不斷復習,考取的自信心也增加了不少。

考前衝刺

因為我選定的考試日期是星期一,所以考試前一周的週五下班後,六日這最後二天把自己的時間都投入在的總復習,我的做法是仕新提供的講義上下冊,敏捷總復習及Scrum Guide全部從頭到尾再快速看一遍,把所有上課有標注為必考的重點再確認是否有不了解或沒記熟的部份。

這二天早上剛好也都有辦線上讀書會,所以我也把握這最後確認的機會,二場都有參加,確實有些部份還是沒熟記,讀書會後再多看幾次,確定都沒有漏掉重要細節,並把模擬考題再讀一次,特別是當初有答錯的題型都一定要搞懂自己是錯在那,避免考試出現類似的題目還是寫錯,直到考試當天進考場前,都還在利用時間復習歷屆重點題型,做最後衝刺。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所有老師與助教們這段時間的協助,讓我能夠在短短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內順利考上以前覺得遙不可及的PMP證照,若不是仕新有系統化的教學及幫同學們整理PMP考試的重點,我自學的話可能要花費更多時間才能考取,這樣比較起來,我會更推薦有考照需求的同學來仕新上課,可以花最少的時間,最大化自己時間的價值,未來若是有其他的考照需求,我還是會選擇仕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