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申朝榮 (111/12/6考取PMP)

80屆北週日  申朝榮  (安永諮詢服務(股)公司  資深顧問)


上課之前

    我從事專案工作已約10年,主要在金融風險管理領域,期間內時不時就會需要肩負領導專案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金融產業的問題。專案工作一直以來也都能順利的進行,沒有PMP的證照這件事,在工作上並不會困擾我,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會自省專案工作如何更合理有效。在現在這個網路時代,網路上也可輕易的獲取不少關於專案管理的文章,但是還是覺得非常片面,充滿不熟悉的名詞,沒有辦法理解。故開始動念原不在我職涯規劃中的PMP證照,適逢公司同事正好邀集一起報考PMP,是以藉此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經徵詢公司前輩,一致推薦仕新。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彭冠璋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因為在有限的時間內,老師們課堂上是透過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將PMP的知識融入工作中,易懂好學,讓我從基礎薄弱且混沌不明,到將PMP刻進我骨子裡,可說脫胎換骨。

上課階段

    課程開始後,依照仕新的步調,每天安排時間唸PMP。即便如此,在前幾週的課程,仍感不足,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幸好分組討論及老師的說明很大程度的引領我脫離混沌。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理解內容並轉化成自己的語言是最重要的,若能以工作上的經驗加以佐證則會更加完美,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正確答題就會跟呼吸般一樣容易。當然要達到這個境界是要具有一定實力水平,其前提就是預測型的ITTO及敏捷型的3-3-5還有四大宣言與十二原則要讀熟,理解每個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大概知道了。

    成功多來自紀律,上課及讀書會千萬不要缺席,有問題多請教老師或助教,並再次強調自動自發且逐日的複習是非常重要的,最後依仕新建議的時間點,加入會員、準備學經歷、報名考試,自然水到渠成。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準備PMP考試的方式是採高閱讀頻率,每次小幅度積累章節。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就自然而然烙印在腦海。而且每次看講義與做習題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自然而然解說完整沒有遺漏的預測型ITTO及敏捷型3-3-5為衝刺目標。再佐以歷屆重點題型,盡可能不要硬背死記,理解才是王道。

    模擬考也是很重要的衝刺項,因為PMP考試時是以60題為一個提交單位,考試共180題,代表就有3個提交單位,每個單位提交出去就不能再回頭檢查,所以建議模擬考時就要開始習慣這個節奏,並制定答題時間應如何有效分配。

    最後,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非常有效,信丞助教總是能夠有效點出邏輯應如何連貫。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彭冠彰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參加這次的課程,讓我重新檢視過往專案中使用的工具與敏捷專案著重的事項與規範,是門相當實用的課程,並且對於我未來的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第一組的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