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道中 (111/9/3考取PMP)

 78屆北週六  王道中(同開營造(股)公司  副理)

上課之前

我在家電產業擔任產品行銷PM有蠻長的一段時間,之後到馬達製造業擔任特助,現在又跨到營造業協助建案的管理,這些跨職能、跨產業的工作經驗差異雖大,但相同的部分就是都會處理到專案,在這樣差異跨度大下的狀況做專案,為符合案件內容和公司習慣的作業模式,每次的專案就像是重新規劃一套架構,核心的原理、原則雖然在工作經驗下逐漸學習、累積,但我不禁自問這套自建的方法論夠紮實嗎? 我是否忽略了那些重要的項目?為何我的架構不易應用於不同的專案內容? 最重要的,我的方法是否真的有確切滿足了專案的目標在接觸到營建案如此大預算,繁雜項目的專案後,以往自學的手法確實遇到了挑戰,所以我決定要去了解專案管理的best practices,學習正規的專案管理知識和方法,並藉此機會自我提升成長。

其實我在2014年接觸到專案管理領域的時候,就已在網路上查訪過仕新,因此這次簡單的再回査、比較後,很快就選定了仕新,主要原因跟之前一樣,黃喆老師的特訓保證班的各方面內容都能滿足我的需要和考量,畢竟PMP證照不是一項便宜的投資,而且我是比較重視風險對應的人,在看完黃喆老師特訓保證班在師資(黃喆老師親授+資深顧問群)、報考經歷輔導、考取保證、模擬考規格、期限內可重聽…等各項的課程特色後,我能充分感受到所謂” 考取保證”的承諾與可靠性,事實證明,只要跟著仕新的教學計畫走,仕新真的能將PMP穩妥地將交到你的手中。

上課階段

我上的是實體班,久未恢復學生身份,初次上一整天的課確實對專注力是一個考驗,還好黃喆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讓我蠻輕鬆地就能適應長時間的上課,黃喆老師上課的解說淺顯易懂,有很好的邏輯性,並用不同的角度闡釋,而且經常以實務進行舉例說明,順帶點出考試出題方式,立即與學員問答互動,讓原本講義中無感的文字躍於紙上,變得立體,富有畫面。此外,黃喆老師會針對講義內容清楚標示考試的重點,指出學習上的輕重緩急,對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快速但完善複習很有幫助。

專案管理是一門實務性的知識,所以上課除了講解講義內容外,針對重要的觀念也有進行小組實作,例如預測式專案中的WBS實作或是敏捷式專案Scrum的3-3-5架構演練,讓學員們從實做中體驗實務應用,除了從遇到的問題中學習,觀念印象會更深刻,也有助於增進組員之間的連結,漸漸建立互助、共好的情感。

由於我參加的是黃喆老師的特訓保證班,其中一項我非常看中的就是充分、擬真的模擬考試,藉由難度循序漸進的3次模擬考,讓我對正式考試的模式和出題方式可以提早掌握,並在學習過程中自我評估課程吸收的狀況,持續修正、調整,就如同進行專案管理中的品質確保(Quality Assurance),在遵循這套學習的品管規劃下,我覺得上課過程心裡感到蠻踏實的,真的不會為了正式考試太過杞人憂天。

至於我個人十分推薦的,是仕新的線上教學影音平台,各單元黃喆老師親授的教學影片都完整收錄在內,這個平台充分實現了彈性學習的自由,大多數學員都是上班族,課後學習時間都很寶貴,蠻不易安排,而且這麼多的單元,上到後段時,前段的單元內容難免記憶就會比較不深刻,像我就是會針對自己覺得需要加強單元,在有空閒時觀看線上教學影片,想加強哪一段就轉到哪一段看,客製化自行複習內容,上課後的複習期間我更是時常利用,作為考前強化複習甚至是針對考題自行找解說的功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因為工作和生活的行程,要每天都抽出時間複習十分困難,但我堅持以每週的總複習時數為目標,平常日抽出至少兩天、4小時回看講義和若干練習題,周末則會安排較長的時段,配合線上教學影音平台來完整複習各單元,每週至少複習3個單元,且讀書會一定會參加,若發現任何還不通達的觀念,助教、黃喆老師都很樂意釋疑,我會將這些屬於自己易忘或易錯的內容特別紀錄,創建適用於自己的客製化筆記。

考前衝刺

仕新為了持續確保學員的學習程度,有規劃很完善的讀書會,我參加的保證班甚至還規劃到了課程結束之後,相當的用心,課程結束後的讀書會重點在於指導課程的統整複習,還有就是擬真模擬考的加強演練、講解,這兩部分一是讓我了解如何將整體課程內容用ITTO架構化的方式進行複習,用較宏觀的角度去釐清觀念和內容之間的關聯性,一是針對實際命題內容作更深入、擬真的訓練,考後證實兩者對我實際上場考試都相當有幫助。另外,仕新會在考前持續叮嚀學員實際參加考試時各種注意事項,減少學員初次面對考試時的惶恐,也是我覺得很用心的地方。

因為考前兩週工作行程突然的緊湊,我直到考前2天才硬擠出約8小時作最後的複習,這種不踏實感還是造成了心中的恐慌,在時間不夠充裕下,我最後選擇全力演練歷屆重點題型,搭配快速複習講義的重點內容,可能因為平時聽講和課後複習的基礎還可以,也有照著仕新的學習計畫走,雖然考前衝刺的規劃有些倉促,還是如願通過之PMP的考試。

給仕新的話

在取得PMP證照後,曾隨意閱覽了MBOK® Guide 第7版,這才驚訝地發現依目前第7版混合了預測式專案和敏捷式專案的編排方式,要自行讀懂內容、架構非常困難,遑論要將其應用於考試中,至此我才能體會在目前PMI重視Hybrid專案管理手法的趨勢下,仕新自行編排一份邏輯清晰卻又能涵蓋目前Hybrid考試內容的講義的挑戰性,也慶幸我當初選擇參加黃喆老師的特訓保證班的決定,除了取得了PMP證照,更重要的是仕新的教學方式讓我確實掌握了專案管理的核心知識,令我有信心可實際運用於未來的工作上。

最後感謝各位老師、助教和同學們一路上的支持與鼓勵,PMP學習的路上,有你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