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仁僡 (111/8/30考取PMP)

  78屆北週六  張仁僡(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政中心  專案佐理研究員)


上課之前

在還沒上課前,我有參與過好幾個專案,主要是一些研究及人才培育的相關計畫,在還沒上PMP的時候,時常會在執行專案時遇到問題,有些是執行流程的問題,也有些是與團隊或外部人員的溝通問題,當時也會想這些問題是否可以預防或是在遇到問題時是否有甚麼SOP可以採取。也會土法煉鋼自己想一些SOP或是預防的方法,但實際上非常的費心費力,也不一定會有效果。

近期因為中心業務上需要員工精進職能,經過討論後決定先以專案管理的方向來進修(因為業務日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專案,小到一個活動,大到一整個上千萬的研究計畫),於是我和一群有興趣的同仁集體報名PMP課程。

上課階段

老實說,在開始上課後,我也一度懷疑在這個業務量暴增的節骨眼上進修是否是正確的決定,也常常懷疑自己是否能順利完成課程,因為平日不定時需要加班無法確定自己是否能準時上課,所以我選擇周末班,然後開始了兩個多月沒有周末的日子...但還好最後我有堅持下來。

課程開始後前一兩周的課程比較輕鬆,比較多的是基礎觀念及入門的一些概念理解,到第三周後課程的難度逐漸開始增加,也觸及全新的知識領域,我已經無法在課程過程中完全吸收所有知識,需要配合仕新提供的線上課程來做回顧及課後抽空複習才有辦法理解課程內容,黃喆老師的授課方式會結合實例及生活常見的事情來比喻,有助於快速理解PMP的邏輯及基本觀念,但計畫性專案的執行不免會出現大量的流程或是工具等名詞,還是需要花很多心力去背,建議以一個自己能夠理解的方式,採取聯想或是推理的方式去記下這些東西,比較不容易忘記。

黃喆老師的課程安排並非完全按照順序,而是按照一個專案真正執行時可能遇到的順序去講解,但我們也時常在黃喆老師或信丞助教唸出這裡出自第幾點幾章節時露出茫然的神情,因為實在無法在短時間內做到對每個小節都如此熟稔。但逐漸了解PMP的架構後就會理解老師這樣的安排是有其道理的。

在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的安排下,我們從初次接觸PMP,到中間申請PMP會員遇到經歷撰寫的各式各樣問題,到最後逐漸熟悉PMP,以及最後複習的流程都有驚無險的完成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進行到一個段落後,講義的內容基本上都講解完畢,仕新安排了很多場次的讀書會,來協助大家複習觀念及講解歷屆重點題型,期間也經歷了三次非常精實的模擬考,考試難度也是循序漸進,從一些基本觀念的判斷,到最後一次模擬考開始出現較多的情境題,逐漸往實際考試的方向靠近。

考前衝刺

我在考試前因為公司的一些規定,有點耽誤到報名時間,不過最後非常幸運的有卡到合適的考試時間,考試時間定下後,就開始努力衝刺(想要早點擺脫PMP唸書地獄)。

我在之前考模擬考的時候就已經重複看過幾次課程講義、平日習題、課後小考等題目,正式考證照前,我再次把課程講義全部翻過一遍,做成筆記,並加入一些自己的理解及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平常上課時會灌輸的觀念,讓整個筆記更深刻也更實用,然後我開始複習課後小考及平日習題,鞏固基本觀念及判斷是非的邏輯,我也上PMI網站完成兩份各20題左右的模擬考,然後和三次模擬考一起重新寫過一次,加強自己常犯錯誤和較弱的流程,最後我才開始細讀讀書會講解的題目,這些題目雖說薄薄一本,但卻是好多前輩及仕新整理出來的精華,平日講解時,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都會不厭其煩的提醒說千萬不可死背答案或解決方法,考試時須詳細閱讀題目並判斷關鍵字才可作答,但是在講解題目時,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在類似題型的解題思路仍能幫助我在考試時判斷從未見過的題目。

給仕新的話

這裡要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和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通過PMP考試。這次的課程雖然過程非常累,也遇到各式各樣的難關,但經歷過後回頭看卻讓我不後悔把握這次進修的機會,雖然不一定會持續擔任專案管理的角色,但PMP的觀念讓我在許多事情上豁然開朗,相信日後這些知識和觀念也一定可以在工作及生活上助我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