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盧珮文 (111/7/13考取PMP)


77屆北週六  盧珮文 (Dell Technologies  Project Manager )


上課之前

在前公司我是擔任Product Manager的角色,end-to-end管理產品concept,development,& MP,中間多少得要會一些Project Management的技能,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學著。而前公司的主管是PMP Trainer Global No. 35,曾經帶過國家級的大型專案,他與我分享當時自己甚麼都不會,總覺得工作計畫上無法縝密組織,於是便去找尋必要的技能,而PMP對他影響極深,除了帶專案以外,他也用PMP的技術在管理並指導團隊,我在旁邊看著學,感覺效果非常顯著,我在他的領導之下確實也有很大幅度的進步,在我離職前他鼓勵我該要有系統地學習PMP邏輯知識; 後來我換工作到Dell Technologies,想由Project Manager作為起步,學習美商的文化以及思考邏輯,很榮幸地我獲得了這個職位,而PMP證照是我給自己的一個目標,藉由大學同學的經驗推薦我到仕新上課。上課需要時間,也是成長的必要條件之一,我沒有多思考,眼裡只有目標。一開始接洽助教的時候,感受到助教對仕新的信心度很高,我感覺眼前的路已有人幫忙鋪好。

上課階段

一開始上課的時候其實是感覺興奮的,克服最大竟摩擦,能“開始”就成功了一半,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而黃喆老師跟我們說,這是意志力的挑戰,上了兩三次課之後,真的很有感覺,每一次上課我不斷地回想過去的經驗,以及現在Dell的流程,腦袋會一直pop out: 「喔! 原來是這樣!」 以及 「對!我們Dell就是這樣做的!」一邊有系統的學習,一邊在工作上觀察以及練習,是一種能讓自己快速進步的方式; 每堂課後都有練習題,能很有效率的幫助學生知道自己那些觀念不熟悉,這些就會成為複習的重點。

在上課的途中,能感受到黃喆老師經驗豐富,會在第一時間告訴學生哪些是容易混淆的觀念,讓我們印象深刻以外,也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而除了應付考試以外,黃喆老師還經常分享業界的實例,並透過練習強化我們對PMP技術的理解度,分組討論則是可以激發很多討論,從中獲得學習機會,能了解這是老師跟助教多年累積的經驗產生出很成熟的教學方法; 此時我漸漸體會到為何當初助教這麼有信心,原來這些都是不斷琢磨深化後的結果。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之後,助教對於Agile進行加強,而我自己則是把講義地毯式的重讀一遍,課後練習錯誤的部分也再看過一遍,把不熟悉的部分標記重點,以便衝刺時可以重點回顧; 而這段期間有很重要的三次模擬考,考試的成績會做為老師判斷學生對於教材熟練度的指標,對學生來說則是很快速地發現自己的弱項,也就是未來考試準備的加強重點,每次在檢討題目的時候,老師與助教都非常有耐心的解答同學的問題,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我在這些錯誤檢討以及問答的途中,釐清了很多原本不熟練或是混淆的觀念。

考前衝刺

由於工作忙碌的關係,我並不是一個有很多時間複習的人,所以我跟著仕新考前衝刺的腳步,每周四六晚上一個半小時歷屆重點題型與解析,不斷重複練習必考觀念,藉由這樣的方式,會讓這些觀念一次一次被累積,最後會抓到解題的判斷技巧,那是一種…思考的深化,很難形容,這對於考試很有幫助; 我是屬比較晚考試的學生,仕新不吝嗇地加開考前衝刺練習,最後是以問答方式進行,這樣的模式也很適合我,在系統的問答中學生可以連貫整個PMP邏輯思路,把相關的項目連接起來,對於觀念整合非常有效; 衝刺中不斷有同學傳來考上的捷報,這也是很激勵人心的事情。

而我自己則是在最後兩周的假日,再次地毯式的掃過一遍所有講義,以及考試中錯誤的部分,最後留一整天的時間把考古題再看過一遍,隔兩天就去赴考了,考試的早上再次複習PMP五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這時其實已經很熟悉了,用來醒腦用的。

給仕新的話

很感謝黃喆老師以及助教團,仕新這個團隊非常有經驗,而且很PMP精神地不斷更新題庫且增進解題技巧與觀念,整個過程學生們跟著仕新的腳步學習,其實蠻安心的,也會漸漸建立信心,助教當初的信心其來有自,如果我周遭有同事想要考PMP,我也一定會推薦他們來仕新,再次感謝仕新老師與助教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