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蔡耀德 (111/9/18考取CSM)

     

8屆CSM證照班  蔡耀德 (南京資訊(股)公司  資深經理)

上課之前

任職於系統產品的研發部門,帶領PM團隊及研發團隊建構商業軟體的開發,面對不斷變化演進的需求,及市場趨勢、新技術等挑戰,傳統Waterfall開發模式與觀念,已經無法滿足工作上的需要。Scrum架構與精神的導入,在軟體開發領域逐漸形成一門顯學,要想導入,勢必須在部門先建立Scrum的共識,經過比較幾家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仕新參加CSM認證課程。

上課階段

所以兩天的課程主要採取分組討論的方式,這個學習模式也認識了很多新的夥伴。Bob教練在教授關於Scrum Master各項技能及架構的同時,也導入大量的練習,再針對每一組的成果,進行報告,教練也會以自身的經驗與專業來分析各組的討論成果,提出觀念上的修正與建議,讓各小組透過這個討論的過程,實際了解到作為一個Scrum Master,要如何透過引導的方式,讓整個團隊有效的以Scrum架構來運作。這個彼此間的討論與交流的過程,對於將理論導入實務的連結,有很大的幫助。課程中讓我印象較為深刻的是在Scrum架構中,每個不同角色的定位及負責的工作,因為我所任職的單位中,也包含著各個不同職務定位的團隊,如何透過這個架構來形成自組織,是我最先必須面對的難關。經過兩天的訓練,期待接下來在工作岡位上推廣的成果。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這個過程學習的過程有很多實際動手做的部分,在每一次的實作前,其實大家對於觀念的了解是比較模糊的,Scrum是一個通用的架構,他是活的理論,很多不太容易理解的文字描述,在兩天的實作課程搭配Bob教練的實例說明,真的讓我獲益良多,課程中的夥伴來自各個不同的產業,也有不同的經驗,在討論分享的過程中,夥伴不吝於以自身的經驗提出實務上的問題與看法,這些都是可以讓你有更多思考的空間,這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在課堂的最後,透過分組中每個不同角色的扮演,有人擔任Scrum Master,有人擔任Product Owner,有些人則擔任Developers,我們共同在一個短時間內完成了一個專案(拍攝一之3分鐘的影片),將每個元件的過程,Product Backlog、開了Sprint Planning、建立了Sprint Backlog、User Story、進行Daily Scrum、最後進行Scrum Review & Scrum Retrospective,雖然成果蠻粗糙,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我們體悟到自組織的運作及Scrum架構的運用,是一個充實且難得的經驗。

給仕新的話

謝謝Bob教練與助教們的協助,與耐心教導,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堂課為我帶來了不同的觀念,我相信在未來工作岡位上,也會有相當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