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品萱 (112/12/18考取PMP,3A高標考取)

 87屆北平日  李品萱 (史丹利七和(股)公司  PM,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我原本擔任公司的產品工程師,在專案中扮演專案成員的角色,一直對於PM有很大的興趣。後來看見公司內部有轉職的機會,轉換職位為PM。在接手PM工作的轉換期,覺得需要在專業領域上多加精進,所以跟公司爭取了上PMP證照課程的機會。

其實上課前也聽到很多身邊的朋友做PM多年都沒有考取證照,原因大多是工作太忙碌,因此我更覺得在工作轉換期間來上課、考取證照,是最佳的時間點。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上課過程中舉到的一些案例與情境,我常常能夠對應到之前發生過的經驗或是專案的狀況,加上過去在製造業擔任工程師的經歷,很多Aglie的知識與Lean的工具其實工作上一直都有片段的接收跟學習,但都沒有那麼完整、系統性地串聯在一起。我認為這次PMP證照班的學習過程中,不只是學習新的知識,也同時把舊有的知識有邏輯性的歸類、整理。

課程學習上我很少缺課,有一次因為工作的會議而漏聽了“品質”這個單元,後來發現自己在寫題目時很多答錯的題目都在這個章節,缺課的影響真的很大,後來利用其他時間把第八章上課影片補完後,觀念真的清楚很多,解題時也比較不會有盲點;因為大家工作都很繁忙,仕新的回家作業安排一定要照著做,因為進度一直在往前,如果有一週忽略掉了,後面只會越累積越多,一忙之下很容易會堆積作業或考題,一定要趁當周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寫習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至少一週會把講義讀過一遍,考前全部複習三遍,針對模擬考錯誤率比較高的章節,我還會特別再去讀重點,並把自己常搞錯的幾個跨章節的名詞或流程寫下來,時常翻閱筆記。讀的第一遍主要複習內容,什麼東西在哪一章。看第二遍時已經寫過模擬考,主要是釐清跨章節的名詞跟之前題目看到不熟悉的名詞、流程。第三遍是加深自己的印象,並按照IPEMC的順序讀。 在模擬考的檢討中,有問題一定要提出來,不用害怕這個問題問出來會不會丟臉,因為問出來以後,透過老師、輔導教練的解答與互動,會更加深你對於該題目相關的內容,我也透過這個方式,解開幾個沒釐清的觀念,後面寫題目也越來越知道題目在考什麼、要怎麼答。

考前衝刺

歷屆重點題型很重要!不管是最新的歷屆重點題型,還是比較久的考題,我在考前一天也把所有歷屆重點題型複習一遍,每一題都自己回答,如果覺得題目哪裡出的不好,也可以考驗自己有沒有發現不合理之處,驗證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考試時也發現很多歷屆重點題型出現在情境都有出現,雖然選項或敘述會有差異,但是大概就可以知道解題思考的方向,再根據線索來解答。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我相信仕新的整個課程設計,都有考量到大家工作繁忙,在報考前的準備工作上,提供我們很詳細的懶人包、專案經驗撰寫的方針,可以為大家省下很多寶貴的時間,每週只要固定撥時間出來給PMP課程,都可以順利的完成這些事項。在考前也分享了最新重點題型,命中率很高。也謝謝班上的同學,我覺得我們班上的上課氛圍很好,大家都很大方提問討論,也讓我不會太害羞不敢發問。

整體來說我覺得課程內容是相當實用的,不僅是拿到一張證照、履歷上可以多一行,在專案管理上,也讓我反思很多時候的計畫不夠完整、提醒自己利害關係人持續辨識的重要性,對我幫助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