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思閔 (112/12/01考取PMP)

 86屆北日  王思閔 (內政部移民署  職員)


上課之前

在公職生涯前是在外商從事品質稽核相關產業,每個客戶的品質管理需求都是一項項專案的挑戰,加上大部份的同儕都在電子產業,對PMP已有初淺的認識,在公職的12年生涯也經常會處理很多大小不一的專案,像疫情的遣返和移民輔導;然由於家庭因素必須移居美國,開始為離開公職重回職場做準備,在思考未來的方向時,瀏覽網頁發現了仕新的輔導網頁,內容詳盡、邏輯清楚易懂,便開始了報考及念書的過程。

在白天需要上班晚上得照顧小孩的情況下,剛開始有點無力甚至後悔給自己這個艱難的任務,但頭都洗了只能努力擠出時間早起念書,還好仕新很體貼的部份是不僅有實體上課,還有視訊上課的彈性,能按照自己的時間及情況來安排,輔導教練也是強力支援;再來,黃喆老師總是能用淺顯易懂、不停舉例又有點詼諧的方式讓學生養成一定的思考模式,一旦思考模式對了答題上就能往正確的道路邁進;後來在大量模擬考後的檢討視訊課,除了黃喆老師帶大家複習外,還有極度要求效率效果求好心切的輔導教練,有了他們的個人化監督,很精準的挖出我的缺陷並讓我及時迎頭趕上,最終榜上有名。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雖然有不少從事專案管理的朋友分享工作經驗,但畢竟公職的工作內容還是相對穩定且變化較少,長時間的安逸加上步入中年,重拾起書本經常是力有未逮,且日常生活主要以英語為主,上課上到中期才比較進入狀況,經由一次次的模擬考跟實作活動才將腦中的觀念逐漸活化成形,也才慢慢能將工作的職務代入專案管理的框架中;如果大家跟我一樣是分身乏術需要兼顧家庭的上班族,仕新整個知識系統是非常有效率跟效果的,除了上課外,建議把握住每一次的實作跟模擬考、積極的參與討論和跟老師輔導教練上課時的對答,效果就會很顯著。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每次上完課,都會將上課的內容包括專有名詞、系統的知識,用自己的話再口述一次,並且用樹狀圖整理來加強聯想,整個內容其實就很像是與公司的專案經理在交接工作,從頭到尾要做什麼事、有哪些步驟和階段、每個階段要注意哪些細節,要繳交什麼文件、尤其是有什麼容易混淆的觀念需要另外再跟老師釐清,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活的,死背完全無法得分、大部份的考題也都是情境題,甚至答題方式要求的是最佳解而非單一答案,因此在寫歷屆重點題型時,不但要練習對每個題目正確的理解、還要針對每個答案選項都另外拉出來模擬其情境下的可能發生的狀況。

考前衝刺

由於我有考試日期的壓力,所以我充份把握每一次的模擬考、考後檢討和考前確認:經由歷屆重點題型來確認自己每個觀念是否正確、經由每一次的複習和問答來確認自己思考模式與最佳解的距離,很多時候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對後來的考試效果顯著,建議無論如何一定要參加。

在考前衝剌時,我自己在班上非但不是佼佼者,還是每次模擬考都汲汲可危吊車尾的學生,但黃喆老師還是願意花費時間幫我複習、舉例、重複提醒,也會提供一些記憶理解的小訣竅、輔導教練也是一直提點、分析每個學生的弱點跟改善方式,還會一直想加課幫大家複習。這種老師跟輔導教練願意跟學生在同一條船的態度跟耐心,讓我印象深刻。

給仕新的話

這3個月很精實的生活,不得不說真的是好辛苦,不過能一次就考過真的是超有成就感的,PMP這個證照也許在臺灣很普遍,但在海外可是相當吃香的;而且學到就是自己的,現在在工作上看到任何的狀況都能運用專案管理的思維去處理,也算是一種收獲,萬分謝謝仕新一起上課的同學、認真替學生著想的輔導教練跟專業的黃喆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