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郭昆益 (112/9/28考取PMP)

84屆北日  郭昆益 (榮利科技(股)公司  助理系統分析師)

上課之前

我目前有兼任
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解決金融資訊產業的問題,雖然沒有PMP的證照,但是工作上依然可以順利的完成每個專案,遇到問題都是請教較資深的專案管理師,但是總覺得缺少些專案管理應該有的正確觀念。在同事的邀情下,我上網調查了仕新管理顧問提供的教學方式及學員學習狀況,並現場觀摩上課地點及方式,在聽過輔導教練的說明後,確認仕新提供的教學規劃很完善也適合我,因此選擇了仕新。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上課的前幾週,非常認真的上課,也覺得上完課後所有的觀念都懂,因此回家並沒有多做複習。但是大概在第三週開始,課程開始緊湊,而且同時面臨小組討論、課後小考、本週複習、整合複習、上課前默寫
等。會讓自己越來越認清自己到底投入了多少時間在PMP上面,一直以考一次就通過的我,開始安排夜晚看過書後才做線上小考考卷,也快速的做本週上課內容複習,並在假日的時候將課前默寫的事項,抄一張小抄帶出門,不管坐車或是吃飯,時不時拿出來默念幾次,很慶幸自己有把課前默寫認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對於後續開始整合複習是有相當大的作用。

我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方式很好,在互動的問答中,會鼓勵同學先思考可能的答案是什麼,就算答錯也是很簡短的說不對
(不會讓人有很重的挫折感),並且會再重複的說明原因,確認學員有聽懂重要的推理觀念及邏輯,並且在上課的期間不斷的教導考試的訣竅,「當不知道答案的時候,答案只有1」,確實在專案管理上,許多人數、問題,答案都是1

每週安排小組討論,我覺得是件很好的事情,可以讓學員開始規劃每週不僅是要安排時間上課,也要安排時間做課程內容的練習,讓我們將生活中
PMP的比重加重,透過小組的專案練習,讓我們更了解如何將PMP所學的知識融入在工作上,並且可以學習到在不同領域間的同學,對於專案管理的角度也有所不同,可以發現不同的觀點,互相學習。黃喆老師也會對於每組的成果給予專業的建議,讓我們將正確的做法及觀念做調整。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輔導教練的建議,開始默念出每個章節,並把每個章節的
ITTO寫出來,甚至自己細說到黃喆老師上課時會提到的口訣。每個章節默寫完成後,快速的比對講義,只要發現有遺漏的部分,就自己想口訣或者默寫很多次,很快的就能把容易遺忘的部分再加強一次。甚至進度前往下一個章節之後,會再重複回到上一個章節,確認上一個章節不是又忘記了。如此反覆練習,很快的就會加強印象了,後續看講義也開始變得可以將每個章節整合在一起學習,甚至會發現有些是相同重複的工具,需要反過來記住該工具出現在哪幾個章節。

考前衝刺

因為我的模擬考狀況每況愈下,因此我一直沒有安排考試時間,但是至少有趕緊將護照更新、繳交
PMI會員費、專案經歷審核完成。

在總複習階段,我依然努力將基本觀念建立好,不斷默寫,練習四卷模擬考卷
,並且套用黃喆老師教導的解題模式,將題目重要要問的問題圈出來,並將不可能的答案先刪除,習慣這種解題模式,甚至在各個答案後面,寫上對應的章節。

因為有同學在總複習階段就已經報考,並給予建議,盡量將重點著重在
歷屆重點題型,因此考前一週,我都一直在練習歷屆重點題型,並且按照黃喆老師及輔導教練告知的方式,推論如果問題改個問法,可能答案會變成其他選項的方式做練習。

在黃喆老師的建議下,希望同學能在
2023/9/29中秋連假前考試,以免連假完後就要重新來過。我緊急的上網安排考試,發現提供的考試時間不多,甚至可能會需要23個月後才有時間提供選擇,甚至自己都想要選到台中報考。但是很幸運的是等到隔天上班日,確實有釋出1名名額,也是在連假之前,所以就果斷的給自己訂下考試日期。

另外給其他同學的建議,因為我家庭環境無法安排出一個專心唸書的地方,考前衝刺我都是前往市立圖書館,而且出門前往圖書館,其他誘因及干擾就會大大降低,是個非常好的念書地點。

給仕新的話

謝謝黃喆老師及
輔導教練的耐心教導,協助我順利考上PMP證照。


對於讀書會上,黃喆老師及輔導教練詢問同學的方式,我覺得這是一定要保留的教學模式,在這樣被抽問及壓力之下,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更清楚的了解自己對於各個章節的熟悉度到底有多少,以及可以反省沈思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念書,雖然壓力大,但是卻是推動我們前進的力量。


再次謝謝仕新的老師、各位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