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8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邱意茹 (112/7/1考取PMP)

83屆北平日  邱意茹 (丹麥商新能源夥伴(股)公司  協調專員)


上課之前

從來沒有正式PM的工作的我卻也經歷過不少的專案。在年終員工面談時,目前的專案主管希望我可以參加和專案有關的培訓課程,於是開始尋找和PMP相關的課程。經過比較幾家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開課時間有平日晚間且地點較近的,再加上有其他同事對黃喆老師讚不絕口,以及有團報的優惠,最終和同事一起團報了仕新的課程。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因為擔心線上上課會分心加上不熟悉上課的方式,於是選擇實體上課。一開始每天出門上班到下課回家時已經是晚上10點半以後了,雖然很辛苦,但是想著就辛苦個兩個多月就可以熬過了,沒想到媽媽竟然在這段時間住醫院,和公司申請在家上班一個多禮拜,改成線上上課,邊上班邊上課邊照顧媽媽,並且在醫院住了一個多禮拜實在精神不濟,覺得那週上的課程完全沒有被吸收。

但由於身心疲憊的我,下班就想回家,所以後來都改線上上課,漸漸的習慣上課的模式,上課大部分是講述式的方式加上每次都要開鏡頭,所以其實還是可以專心的上課並且覺得和實體上課沒有太大的不同,所以其實很喜歡老師在上課時會適時地詢問大家的答案,雖然很快速,但是覺得有互動。

而對於分組實作感想,如果是大組裡pair work也許是個不錯的做法,課堂上再請各組將pair分享,最後選一個代表整組和全班分享。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考完期末模擬考的時候,我被自己的成績嚇到,在寫考卷的時候我明明就覺得很簡單,可是考出來的成績卻很不理想,黃喆老師也說:「很多在考場上秒殺答案的,最後通常都不會過。」後來檢討的時候有很多題自己覺得怎麼會選成這個答案呢?有很多陷阱題,也有很多粗心,更有把不同章節混在一起的。一開始檢討時我是把錯的題目再翻書看,甚至有些題目我覺得要我翻書考我都不知道要翻到哪裡這樣的陌生。每次的讀書會我也都會盡量參加,多聽還是能有耳濡目染的效果。

但這期間又卡到我在報名PMP課程前就已經報名的教師檢定,左右兩邊的重點題型都在看,非常吃力,驚訝的是教育和商業竟然有些觀念是相同的,例如:馬斯洛理論。

考前衝刺

我認為最強烈吸收的反而是在考前確認的時候,因為我被列為一般確認名單,所以在老師一對一詢問同學問題的時候,我自己會想像如果這位同學是我,我會如何回答這題,然後比較這位同學回答的答案和我是否相同,如果我的答案不正確當下則立刻翻書矯正觀念。甚至老師或助教會問比上課更深的問題,上課不一定有提到,但是用不同角度來探討某些觀念時,讓我更清楚並釐清某些觀念。我喜歡這樣的探討方式,因為這樣可以更印象深刻,如果是要死記可能對考試也不一定有幫助。

雖然助教認為我需要再確認,但是由於我後續的行程安排,能考試的時間至少要到一個月後,一定會忘光光,所以我只能硬著頭皮報考了線上測驗,以下是考試完後心得:

線上考試需要自備電腦和手機,手機拍完護照和環境照後要放在手拿不到的位置, 但若有問題監考官可能致電給你

考前環境確認:電腦需要拿起來開鏡頭轉一圈給監考人員看

如果可以房間放個時鐘,因為時間只有倒數

如果有開冷氣建議穿個外套,因為坐太久又緊張會更冷

每60題考完我都有休息,因為沒時間檢查,不管休不休息都要按確認交卷, 既然交完卷了就去上個廁所和外面休息,還可以再惡補一下或寫下題目(不要在鏡頭前就好)

考前一週我把模擬試卷再複習一遍,有幾題相似程度非常高

利害關係人相關題目考很多

沒有計算題沒有硬背的題型

很多題中文看不出來,翻譯英文比較好選

時間來不及時直接看答案選項很多都很明顯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仕新讓我順利考過PMP證照,報考流程和學經歷的幫助很大,才能順利考試。一開始在上課時覺得這課程真的太理想化了,因為在現實工作職場很多是不不切實際的做法。也很感謝黃喆老師適時的提醒,這課程最主要是教導最正確最有道德的價值觀,但在現實的職場上還是要自己判斷並調整成自己專案的管理方式才能生存。後來想想,如果大家都有上課,都有正確的職場道德觀,也許商業界會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