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名威 (112/6/17考取PMP)

81屆北週日  陳名威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主要工作內容是執行政府勞務與工程委託相關的專案計畫,透過參與不同性質的專案,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專業知識。然而,由於我所從事的計劃內容本身多數大相逕庭上到都市計畫法、下到工程開發導致無法將每一次的經驗作有效轉移或複製,這使得執行過程中面臨許多意料之外的風險,逐漸也開始遇到工作上的瓶頸。因此,決定朝專業管理的領域邁進,以克服這些挑戰。一開始,透過在網路上搜尋相關文章來了解專業管理的觀念,但發現這些觀念僅停留在理論層面,沒有深入探討核心思想和實際應用場景。後來,得知了 PMP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 ssional)國際專案管理證照,認為透過這個證照的知識體系學習專業管理會更有效。相比於自行收集零散的資料,透過 PMP的學習可以更系統地學習專案管理的核心概念和方法,這將提高我的學習效率。

有了這樣的動機, 開始廣泛尋找在台北提供相關輔導的機構,參加各種說明會,最終選擇了仕新作為我邁向專案管理的第一步。

起初,在這時間點選擇投入上課與考試,對於當時的我確實是個蠻自虐的行為。因為當時正面臨許多案子的提案階段,成敗與否關乎到團隊下一階段的計畫可否延續,以及額外被排定許多出差的演講事宜,這些都讓我很難再額外撥出專注力在PMP的上課與考試上。所以報名上課的目標一度是以放在了解PMP的知識架構就好,至於能不能考到證照就不是太強求得失心沒有放的太重。

後續課程如期如質完整的跟完,也算達成當初自己所設立的目標。過程中學習到的知識領域確實也提供我不同的視角觀看計畫的角度,也有鑑於黃喆老師、陳彥任老師上課中有許多實際工作應用情境的說明,協助我們很好的理解在現況以及折衷的作法會是長什麼樣子,算是可以聽得懂、說得出專管行話的程度。這些都是過往自行收集零散的資料所無法一蹴可及的地方,對於我來說可以算是值回票價了但,在課程結束約5個月後,還是選擇把PMP這張證照考到手。主要的原因還是在執業的過程中找到非要考取的動力,發現時間在走事情不會少,反而可能會越來越多,所以趁著又燃起動力的時候全心投入達成目標。而考取後的心得就是「備考最輕鬆的過程果然真的是跟著課程上的進度去走,結束後直接考取機會成本是最小。」後續拖了這麼久在去考所投入的精力基本上是要從頭再累積一次,非常不建議學員們學習,真的真的真的要好好聽老師的話。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我個人認為仕新的教學資源非常的豐富,除了本身上課堂講義與題庫練習之外,還有線上錄影課程的學習資源與每周的線上讀書會,這根本算是PMP的集訓班。在課堂上專心的聽講,把老師課堂中所說到的相關概念與案例搭配起來,這會有助於日後自己複習的效率。另外,課堂上小組討論也對概念的深化理解是非常有幫助的,由於同學們來自不同領域而所關注的觀點與想法也不盡相同,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專案實務,透過多元案例有效的把理論結合起來,同時黃喆老師就像PMP的顧問一樣,可以根據每組的成果提供專業意見,讓我們能夠即時調整我們的觀念,也知道哪些方面需要加強。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的建議是在一開始就一定要按照老師安排的進度進行學習,基本上是絕對不要缺席,畢竟不需要跟自己的錢過意不去。除了聽解說之外,要認真聽老師所說的實際案例與口語化的講解,並把這些內容首要的記錄起來,這對於本身完全沒有接觸過專案管理這一類的領域知識來說,算是一個比較能進入狀況的方法。再來就是要透過不斷的輸出寫題目來確認自己的理解與PMP的概念有無出入,亦或在線上讀書會認真聽同學們的理解與自己有無差異,還是有更清楚的解釋方式,從中來去學習,透過這些方式找到自己比較不清楚的地方,再回過頭去檢視與調整,重複以上步驟就一定可以考得上的。

考前衝刺

原先我預期是在課程結束後2週內去安排考試,但後來因為工作上的事情就暫緩這個計畫,後來拖了5個月再去考試,最終有取得PMP證照。我這邊的建議是還是在一開始上課結束後就趕快去考一考,不管在忙碌還是盡量抽空出來處理完。但很不幸的真的沒有辦法的話,這邊可以分享我個人的準備方式:

首先,過了4個月再回頭去看基本上就像是沒又有學過一樣。大概聽過這個名詞但根本不了解它是甚麼意思,而且也沒有線上錄影片可以觀看,所以當課堂結束後這麼久再回過頭去考,真的是在資源短缺下去準備的。在認清完現況後,就要問問自己可以有多少時間來準備,並且直接預約考試,這樣可以當作鞭策自己的驅動力。我當初是規畫考前2週來做準備,時間安排是每天下班看最多3個小時,並且每一次在看新進度的時候,要同時從頭複習或是默背出來看過的內容,大概花了6天的時間可以把計畫與敏捷的內容全部看完也應該要背的很熟了。

接著,就是透過刷題目找知識盲點。每天80至100題同樣在每次開始新進度前要把做錯的題目重新做過一遍,並且因為考題非常的活,所以在解題時是要試著自己解釋為什麼選這個答案,我認為這樣做很重要,它會有助於你建立PMP解題的mindset,透過上述步驟相信各位都一定能有效的考上。

想在這邊鼓勵跟我一樣,課後拖很久沒有去考可能就放棄的同學們:「其實在自己準備的過程中確實是會充滿的擔憂與焦慮,沒有辦法去驗證自己的解題想法是不是正確的,也擔心無法掌握現在的考題趨勢,這些都是心中很糾結的必然過程。儘管是這樣,請各位設定好短期目標就勇敢的去實踐,當有開始回過頭去翻前5個月泛黃的講義時,在這個瞬間就要相信自己是真的能考上的,因為這種情況下是自己主動想取得、想成長的,自己是要很勇敢的前提之下,才選擇一條改變的路徑,所以鼓勵自己與認同自己的選擇,可以幫助各位比較舒服的度過這幾周的備考時間。」

給仕新的話

後,仕新的教學資源非常的豐富,而且課程的內容非常紮實,對於自己選擇來這上PMP的課程認為是非常正確,基本上真的是按照課程規劃確實能如期如質的取得證照,這是大家無庸置疑的。

後續,同樣也會不斷的進修自己,或許我們還有機會在ACP與CSM繼續結緣,屆時再請仕新多多擔待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