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邱慧怡 (112/04/30考取CSM)

10屆CSM證照班  邱慧怡 (HPE  Supplier E.M)

上課之前

任職於採購部門的專案管理辦公室,在過去我擔任採購職位時常常會面臨短暫性的緊急任務並需要組織跨單位的團隊進行協調,腦袋中雖已經有些經驗來處理溝通達上的問題,但卻沒有一套很明確的系統來引導我。偶然之中從朋友口中聽到敏捷式管理以及Scrum 的框架,發現這能運用在我日常工作的協同方式便吸引我想要進一步了解的意願。 在此同時我也看到同事在Linkedin上分享他在仕新上課取得CSPO證照也得知他很推薦這邊的課程後,便報名了CSM的認證課程。

上課階段

因為聯盟的認證制度,所以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Bob教練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在場的助教以都會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更在下課的時候與每個學員進行交流也帶入很多在業界中導入實例跟遇到的困難。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課程進行當中會混合著小組的討論進行,也因此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業界的新夥伴,透過課程中的互動更理解不同環境中可能會遇到的挑戰。整個課堂設計不僅限制學習理論架構,更希望上課的學員能理解架構上的理念並在實際情境中去運用,這對我來說充分的達到認證之外的實務目的。

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5個價值觀:Openness、Courage、Commitment、Respect、Focus,因為Scrum是一個流程框架,唯有團隊要能共享共同的價值觀才有辦法將其中的精隨運用在實務上,經過這兩天的訓練,也是期待每一位認證的CSM都能回到組織裡推廣這個觀念。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小組第二天要進行影片拍攝上傳的任務,當第一天我聽到這個消息時感到這簡直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也深知以往類似的短片往往要花上一段時間去剪輯,心想怎麼可能在這麼充實的課堂之餘大家還一起合力地完成。但真的很奇妙的是在教練跟助教的一聲開始之下,團隊彼此思考如何透過Scrum的架構分工,拆解工作項目,以及控制時間。雖然整個任務是壓線中達到任務,大家也非常開心地進行事後的討論以及可以檢討的方向。

團隊在透過這樣的演練下,進行了Sprint review and Sprint Retrospective並真正的保持了openness的心態針對可以改善的方向進行討論,而非對個人進行檢討。這一個演練著實地讓我感到Scrum的精神以及可以更加的促進在往後每個團隊的溝通跟討論上。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Bob教練與助教們的滿滿的分享讓大家對於框架之外有更多案例的分享,也藉由模擬考來減緩大家對考試的莫名壓力,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引導團隊討論思考方式有更進一步的體會,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助教以及小組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