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葉怡心 (112/1/30考取PMP,3A高標考取)

81屆北週日  葉怡心


上課之前

在來上課之前,早已在原先產業擔任PM的工作,在某次帶領著團隊完成專案工作時,萌生出在完成這份工作時我是不是還可以更好的念頭,便上網查找了許多改善專案管理相關的觀念與技能,而後在一次與同事的閒聊中,瞭解到PMP證照的相關種種,而在自問技能的提升改善的工作效能是出於興趣抑或是必要的問答與我該如何才能最有效率的提升自己後,明白提升自己不是出於興趣而是必須,因為進步後所帶來的改善與工作上的成就感是無可取代也是必然的,然而該如何才能最有效率的提升自己,在經過比較後經由專業的教師帶領是最佳的選擇,透過自學的方式在遇到問題時找不到人解答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同時專業的教師還能教你如何最有效率地找到考試的重點與規劃學習的脈絡,這都是自學沒辦法帶來的。

而在與同事友人詢問是如何準備PMP證照後,瞭解到其是經由仕新管顧團隊的課程與輔導下取得PMP證照後,便在與幾個也對PMP證照有興趣的朋友一起討論報名,並在透過比較與權衡下,選擇了仕新的假日特訓班。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在開始上課後,明白了自己在PM這條路上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無論是詞彙或是流程與技能等都需要再重新的釐清與學習,儘管一週只需要上一天的課,但這天卻成為了我最充實的一天,課程豐富的程度甚至每當下課後拖著疲憊身軀腦袋裡卻是在為著能收獲而感到欣喜,而黃喆老師對於課程上的認真與執著,更激勵著我一定要考到證照;然而與學生身分不同的是,需要承擔的還有在工作上的責任,在第一週的考試因為工作上需要加班與時間規畫上不夠完善而不盡理想,這深深的衝擊到我,便下定決心一週至少要抽出3至5天的時間,花上一個半小時複習當週上課所學到的內容。

在課程內容的部分,在上課期間會有分組活動來與同學實作討論,透過不同觀點的討論來揉合彼此的想法更幫助熟悉課堂所學,同時分組活動也讓我在與同學討論現實上會遇到的專案思考並利用在PMP會使用的技能將他完成,透過分組討論能讓我更釐清PMP的概念。

而在課程學習上,我會覺得七週的進度是很剛好的,在一開始我上的是五週的課程,但因上面提及因為時常會有加班的情況,可能會有些重點沒有辦法很好的釐清,而在與助教討論後,便決定增加為七週的課程,而那多了的兩週則是增加了總複習的部分,在總複習的部分會針對課程做更詳細的重點整理,而這對我了解PMP課程有更大的幫助,而在課程進行的期間,助教都會協助我們考試的報名或是考試的審查,依照助教的建議撰寫完專案經歷或者工作經歷後,並經由助教的協助來了解是否有不足的地方能調整,在經過助教的幫忙下,審查的過程很順利的一次就通過,這部分就很感激助教的幫忙,能在報名的部分少走很多冤枉路,能更專心投入在備考上。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中,會依照老師的建議進行弱項的複習,並在複習完後,為了能更加深記憶,我將課程的講義上下冊進行大致的整理,並在線上的課程中,再次複習總複習章節部分,並將模擬考試卷的題目再以考試的形式練習並考後解析,透過上述的方式使我對課程的內容有更深的理解,將概念內化成屬於自己的東西。

考前衝刺

而在考前衝刺的部分,則要大力的給抽考一百個讚,透過老師與助教的抽考,透過問答的形式,能讓我們清楚的了解到說,自己是不是真的熟悉這個問題與題型,並透過舉例的方式加深自己的印象,而抽考的對象不是我時,我也能從側面去了解這個問題想問的是什麼,並連帶的會考到哪些觀念,老師也有說過,他不希望我們是背考題,因為考試大部分考的都是需要許多觀念的情境題。

而在複習的建議會建議未來的考生在敏捷的的部分多下點苦工,並不是指計畫不重要,而是敏捷在考試的比重極高,在概念上需要更清晰,像老師在抽考時需要能夠舉一反三由一個問題進行延伸。

給仕新的話

感謝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給我的協助,與LuLu同學的一起奮鬥,在老師及助教的複習與同學的鼓舞下使我更了解PMP的觀念,而後也得到了3A的好成績,也在這過程中了解了在專案上有著不同以往的方式,並看專案的角度也與以往有所不同,最後再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還有幫助過我的每個人,祝往後的的每個考生都能拿到3A的好成績,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