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中森 (111/12/5考取PMP)

80屆北週日  劉中森  (安永諮詢服務(股)公司  )


上課之前

    這十幾年的工作型態都是採專案形式,完成一案後接著另一案的開始,跟著團隊成員將資訊系統的解決方案導入銀行業,雖然有時系統升級的小案,我會有校長兼撞鐘的情形,除了肩負產品顧問角色還要像個PM掌控專案進度與每週例會報告,但也從來沒有專門擔任過大型或是時程較長的專案PM。
    
    目前我掌握的職場技能雖還沒日薄西山但隨著新人的不斷加入與職場環境變化越來越快,一但被取代時我該怎麼反應呢?所以擁有第二專長或是跨領域的能力是我該未雨綢繆先儲備的,審視職場環境與自身條件後,我認為往PM這條路上是我可以比較快跨入且是職場上比較有需求的,就開始思考是不是先去學習一下專案管理的知識? 那既然要學,那需不需要用考試來證明自己的收穫?思考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去考取PMP證照是當下最佳的選擇」。

    加上時機湊巧這幾個月是專案間的空窗期,手頭上僅有些小任務需要處理,事不宜遲詢問團隊的PM是如何考取PMP,想分析是透過自學或是上課較好,她回覆是在仕新管顧的輔導下考過證照的,也對仕新的教學印象很好,我深信口碑行銷,所以也不再去研究是否自學或是哪個輔導機構好,馬上在團隊內找尋有想考PMP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報名,一方面可以省點費用,另一方面又可以有同儕的良性競爭壓力,天時地利人和下,我們選擇了仕新的假日PMP特訓班。

上課階段

    開始上課後,才發現雖然只是每週上課一天,但是一天的課程內容真的很多,有很多不知道的詞彙與流程很需要時間複習與理解,加上每週上課前有小考,課後有考試,每週還有小組作業要討論與繳交,若想要做好,那時間的安排上就需要好好規劃,我初始規劃是下班後至少花一小時來複習,但是因下班時間不定導致有時不得不放棄,或是正常下班後感到身心俱疲,讀起書來效果不彰。

    所以一週後我就調整為上班日每天提早四十分鐘起床先複習,這樣就沒有任何阻礙可以持續進行,而週六則視情況學習,但至少會花一小時左右,若有更多時間時也會利用仕新提供的線上學習,重新溫習部份的上課內容(用1.5倍速率撥放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加上週日不間斷的認真上課,經由這階段穩定的學習步調,讓自己的學習進度與課程進度一致,過程雖然枯燥與花時間,但經過第一次模擬考後發現成績不錯,就更相信這樣的讀書節奏是可行且可持續的,既不會影響上班也不會影響下班後的家庭生活,就只是平日少點睡眠時間與犧牲兩個月的週末。

    專案管理的知識領域內容廣又深,PMBOK第六版接近一千頁,如果沒有仕新的講義重點整理,那真的不知從何下手,也不見得能正確抓到到考試重點,所以個人覺得要在短時間取得證照還是找輔導機構是比較有效益的,而仕新上課過程中,黃喆老師與彭老師都會將實務與理論交互代入,不會讓人覺得照本宣科,讓大家如果專案上有相同體驗時,很容易就理解講義的內容,因此上課一定要專注也不要缺席。我的學習方式在計畫式管理上的確一開始是用背的方式記下五個流程群組、十大知識領域、與四十九個流程的架構,但隨著上課到後期時,了解每個流程的ITTO重點,並試著用自己理解的每個流程去對映工作上我遇到或是沒有遇到但轉換成自己的解讀後,就自然而然的將每個流程內容串再一起,而不單單是死背。

    在敏捷式學習上,雖是第一次接觸但因為內容不算多,我就將四大宣言、十二大原則、3-3-5架構、Scrum指南、等多讀幾次,並讓自己儘量有敏捷的mindset,之後透過第二次與第三次模擬考,確認自己應試的能力與知識不足的地方來加強,而這兩次考試讓我知道自己比較掌握的題型是單純判斷流程的順序或工具的用法,但較欠缺的是考情境題時如果答案很多都是正確的,但需要選出最佳解時,這時就發現因為還沒有完全將所學融合應用,選擇上比較容易出現錯誤。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八週實體課程後,我跟同事們按照仕新建議馬上報名兩週後的PMP考試,所以就直接進入了考前衝刺,但事後看來,仕新不愧是專業的輔導機構,用模擬考的成績來反應學員的準備程度與推薦考試的期間,對我與我的同事來說是非常精準,絲毫沒有浪費我們的時間,並沒有要我們全部上完視訊讀書會才去考試,而是判斷我們準備夠了就建議我們去考。

考前衝刺

    我很單純就是將仕新所有提供的內容做複習,包含PMP解題、講義上、下冊與Agile敏捷觀念總複習共三本,加上平日練習題、五次課後小考、模擬考四卷、與歷屆重點題型超過一千三百題。

    第一週時,將講義三本從頭到尾徹底讀完一次,並針對平日練習題、五次課後小考、模擬考卷再重新完成每一道題,到第二週時,先快速的將三本講義內容老師認為的重點複習一次,並針對模擬考卷與歷屆重點題型再重新完成每一題,在最後一天時,再一次針對Scrum指南、講義上、下冊、與歷屆重點題型再溫習一次,準備的內容僅此而已。

    這兩週的過程中,我也曾迷惘是否真的讀這些就足夠應付考試,也曾懷疑自己是否能考得過,但結果論,只要相信仕新的安排,有按部就班將仕新提供的內容與測驗搞懂,就已足夠應付PMP考試。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黃喆老師、彭冠璋老師、信丞助教、與仕新的工作人員協助,讓我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就順利考過PMP。這次參加課程除了獲得PMP證照外,又讓我透過上課學習的知識,有能力去回顧與分析之前我參與的專案狀況,也接觸到敏捷的觀念而深深認同,也期許自己之後的專案工作上,能充分應用這次所學的瀑布式、敏捷式、或是混合式的管理來達成專案目標,我也會特別謹記黃喆老師上課特別語重心長地強調「不要為了敏捷而敏捷,要敏捷的運用敏捷」,在仕新學習真的獲益良多,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第一組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