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書毅 (111/12/18考取CSM)

   

9屆CSM證照班  黃書毅 (華南商業銀行(股)公司  副科長)

上課之前

目前任職於銀行的資訊單位,一直擔任程式開發及資訊專案的規劃、建置及管理督導工作,期間也有參加PMP課程,但沒有去考PMP的證照;公司及單位對於要交付的項目、文件及相關時程的檢視,均有依循CMMI、ISO27001的規範進行,但相對的開發時程及完成效能就比較無法滿足使用者單位的迫切需要。

最近一年,公司積極推動數位轉型,也請了顧問公司協助,預計要以敏捷方式進行相關的轉型作業的實作,因此單位主管認為開發團隊可以先有Scrum的認知與證照基礎,而不是單純靠過去的經驗或是PMP的觀念;經過單位小幫手的搜尋比較後,決定報名參加仕新開立CSM的課程。

上課階段

配合聯盟的認證制度,兩天的課程是以遠端視訊的Bob教練搭配現場的助教同步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現場來進行,但Bob教練會隨時注意個學員的狀況,即時回覆學員的問題,並且輔以大量的實例與實作,課程不致枯燥乏悶。

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公司的同仁就自動集結成為一組因為在單位內分屬不同科別,平常互動不多,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到講義中的理論架構,更加深組員間的經驗交流與觀念溝通,這對我來說是課程中最大的收穫。

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Scrum 的五項價值觀:承諾、專注、開放、尊重、與勇氣,在Scrum這個流程框架下,實務上一定要時時實踐才有辦法繼續讓團隊持續前進,經過這兩天的訓練,期待公司的CSM認證種子能回到組織裡持續推廣這個觀念。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對我而言,CSM的課程與之前參加的其他課程有很大的不同,動手實作是最大的差異;兩天的實作課程搭配Bob教練的實例說明,讓我獲益良多,也在與組員的討論及其他學員的分享中,看到各不同公司運用方法以及實務上會碰到的問題。另外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讓很多的觀念在不知不覺中就記起來了,算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最讓我驚恐及睡不著的是…Bob教練居然要我們拍攝影片,當我預習講義時發現:是真的要動手做,而且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影片,還需要有各種的要求(完成的定義)時,真的連覺都睡不好,即使在組員們的相互合作及加緊趕工下,仍然功虧一簣…,真的是紮紮實實的體驗到迭代產出、動態調整的重要性,藉由這次實作的經驗及教練的耐心指導還有助教同學們之間的合作,讓我們這些初學者有深刻的體認,真的非常感謝Bob教練、助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Bob教練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滿分通過,順利取得CSM認證。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與時俱進的體認及隨著時代改變,思考執行方式也要改變,產生出更多不同的想法,再次謝謝這兩天辛苦的教練以及助教們,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