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彭O喬(111/11/9考取PMP)

79屆北週六  彭O喬(PM)


上課之前

  我曾在不同的產業負責與PM職務有關的工作內容,與專案團隊進行過媒體與行銷的專案和軟體開發的專案。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由於轉換工作進入電子業,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剛開始我詢問同事有沒有推薦的教育機構,並閱讀了一些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上網也找了同事推薦的幾間機構,透過實際到現場與服務人員接洽後放下心來。最後選擇了仕新,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下班空檔和周末時自主進修、讀書和考試,是一個很辛苦的決定,因為除了上班之外,對我來說「人生專案」最重要排序,就是照顧家庭和陪伴家人,來仕新上課時讓我少了很多經營家庭的時間,然而PMP的專案課程卻讓我在經營家庭有了更多的體會。

人生或許很難依照「瀑布式」的計畫管理進行,但可以透過「敏捷式」的思維優先處理最重要的事情。讓我在面對變動時可以「混和式」更平心地看待事情的走向。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真的很有一套,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我也沒有過於死背書,因為我討厭背書。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黃喆老師,一定要盡量把握上課的時間釐清,不要累積問題;回家時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教學流程確實很成熟可以幫助到自己考取PMP的目標設定。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信丞助教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另外還會把過去答錯的考題再次看過一遍,不懂的地方一樣會再去翻閱檢查一遍。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針對自己不熟悉的流程快速的瀏覽,並且思考流程前後與整體的關聯。但不是以記憶的方式在「死背書」,透過快速瀏覽全部的知識領域搭配流程,然後一樣是快速瀏覽和複習敏捷的運作方式與宣言後,假裝自己沒有做過模擬考的題目自己在做一遍,但在答題的時候,不是採取背答案的方式,而是透過作答再次反思自己對架構與敏捷的理解,若是遇到真的不會的,就會圈起來回去翻閱書本並請教仕新的信丞助教。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把會考到PMP證照寫在講義上。」確實要把一件事情給完成,明確的「目標」很重要,就像是在專案管理初始階段專案章程要先有目標,並時刻確保專案的工作範圍,其所產出的結果要與專案目標相符。這不僅是可以用在考取專案管理的思考邏輯,另一方面也可以用在自己的生活。

  幾次模擬考的分析,仕新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11月13日去參加考試,或是選擇提早近一週11月9考試。因為我不想太強記講義上與模擬考的架構,希望可以靈活的思考PM標準架構與目前實務工作的思考體系去做推敲測驗。雖然有點反骨,但確實還是因為有仕新的培訓,讓我可以區分標準與現實在考試中的差異。我希望提早去考,少做一點模擬考題,去驗證自己與標準的差異,來反思自己專案管理的思想。

  不得不說,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哪邊不夠理解。謝謝信丞助教的指導。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除了獲得了證照,同時也加強自己管理領域的知識,透過自主在上班之餘主動安排課程,幸運的在實際工作中獲得長官的信任,更進一步提升到核心的專案團隊。謝謝仕新不僅提供了專業的證照培訓,也願意耐心的聆聽和論述學員們遭遇的職場情境與PMP專案知識之間的差異而衍伸的各種疑惑,仕新確實提供更全面、專業的顧問經驗和案例分享。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