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道中 (111/9/18考取CSM)

      

8屆CSM證照班  王道中  (同開營造 副理)

上課之前

我在擔任產品行銷經理、總經理特助與建案專案管理人員時都需要處理不同類型的專案,這些專案的產業和性質跨度大,故實際執行時大多都會客製規劃一套架構,既使核心的原理、原則在工作經驗下逐漸學習、累積,但因為無法掌握一套完整且周延的專案管理best practices,在工作上還是時常感到力不從心,今年終於下定決心在了解幾家業界知名的證照輔導機構後,選擇仕新的PMP課程,不僅學習到紮實的知識,也順利取得證照。

經過PMP課程的洗禮,我才回想到之前的專案中會不時遇到需求或目標不明確的情況,而對這些部分實務上就有運用較快速、迭代式修正的方式進行管理,只是當時不知道這就是敏捷手法的精神,而且我體會到這種不明確或隨環境快速變動的情況越來越頻繁發生,故混用敏捷手法的需求亦隨之提升,所以除了PMP課程外,針對敏捷的專案管理的知識和實務應用我想再多方理解,這也就是我參加仕新CSM課程的原因。

上課階段

課程是由對敏捷專案管理有豐富實務經驗,且具有Scrum Alliance CST(Certified Scrum Trainer)高階證照的資深教練Bob進行視訊上課,師資的部分就先讓我蠻放心的,課程的教學方式著重小組實作和企業實務分享,學員藉由實作交流、討論依據彼此工作經驗上的想法和作法,Bob教練也會在教導Scrum理論時分享自身的敏捷實務經驗,而且Bob教練與學員之間互動頻繁,在回答學員們實務問題的同時也引導至scrum的正確原則觀念,這種藉由實作、實務分享來構築理論的方式,讓我從全新的角度再審視自己對Scrum的理解,讓我能對核心觀念理解更透徹,也補強了我之前沒注意到的盲點。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課程中有大量的小組實作,有些是測試觀念的認知,有些則是Scrum手法的演練,這些實作讓組員們藉由頻繁的討論,自然而然地相互熟悉彼此、促進”團隊協同作業”,進而體驗這個Scrum運作的核心價值。而實作模式雖沒有辦法讓學員在第一時間就知曉 Scrum的正確運用,但就是這種”先做再學”的方式讓學員會先盡可能的交流彼此實務上的想法和做法,互相吸收寶貴的經驗,並且藉由學員自己先歸納與整理、提出各種答案後再經Bob教練指導,讓學習印象能更深刻,尤其是針對錯誤想法或盲點導正的部分。

最後第二天的結尾實作各組真的必須依Scrum手法,在十分有限的時間中提交一支影片時,也讓我實際經歷Scrum的快速進行、動態調整、技能分工與迭代交付的精神,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的CSM課程,讓我能從全新的角度體會、了解Scrum的理論與實踐,也感謝Bob教練針對各種問題孜孜不倦的回覆及指引,助教們熱心、積極的學習協助,讓我上完本課程後不僅針對理論知識有更深刻的了解,對於實務的應用也收穫不少,讓我未來遇到專案的不確定性時,能更有自信地活用所學,迎向挑戰,突破專案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