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佳霈 (111/8/5考取PMP)


78屆北週日  林佳霈 (國家衛生研究院)


上課之前

一開始完全不知道PMP,是在某次單位內部會議中,主管們提及鼓勵同仁在工作之餘要繼續充實自身專業或開發新技能,以PMP證照為範例並說明它的優點,於是會後我先開始在網路上查詢PMP證照相關資訊,像是它的目的、用途、考試範圍等,以進行更深入的瞭解及初步評估自己考取的成功率,剛好以前唸書也修過不少管理學相關課程,所以自認為考取證照應該不難;且多一張證照或許對未來工作會加分,再加上最最最重要是…有主管的支持,於是決定報考PMP。

接著,開始上網搜尋PMP輔導機構清單,針對每一個機構提供的課程內容、上課地點、時段、師資、費用等資訊進行比較,選出合適自己的輔導機構並進行報名,本來一開始沒有要選仕新,考慮其規模、師資(從資訊上看不太出來優勢),後來在仕新歷年榜單中,發現過去有不少同公司其他單位同仁選擇仕新並順利取得證照,諮詢了其中一位我認識的同仁,得知公司N年前有找黃喆老師來公司上過課,也請同仁分享她當年上課與準備考試的過程經驗,最後在各家機構提供的課程方案都差不多情況下,以合適檔期、合理收費與同仁推薦,選擇了仕新特訓保證班。

上課階段

我報名的課程檔期,剛好恰逢新一波Omicron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最嚴重的時期,加上考量家裡網路環境不穩及偏好實體教學方式,還是選擇每週前往教室上課,仕新對此有採取一些防疫措施,如設置隔板與採梅花座、保持適當距離、定期消毒等,以降低感染的風險,所以可以稍微放心!

在上課的這段期間,先說教學方式,黃喆老師教學很棒,跟之前學員分享的一樣,會先引用實例讓我們去理解觀念,比起單靠死背方式,這樣比較能融會貫通,而且也不覺得無聊,上課時總能激發學習心;還有課程分組討論,透過互動式教學亦能幫助我們更深入理解與進行實務應用,以加深學習印象;再來是課程進度安排,整個課程只有10週左右時間,所以每週要教的課程其實很多,這邊要先提一下,建議跟我一樣是在職進修的未來學員們,報名的課程檔期盡可能避開自身工作最繁忙期間,這樣才能有多點時間能專注在學習上,當然自身的備考決心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教學採循序漸進方式、有關連的學習單元會安排在同一週進行教學,方便學員快速理解其內容相關性,每次上下課都會安排小考與課後讀書會,以掌握學員們的吸收狀態及督促學習,整個過程真的蠻充實的,但只要有按照仕新每週安排的學習進度,特別是上課有認真專心聽課、課後做習題複習,基本上就足夠。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結束後,除了每週兩次(共3小時)的讀書會,為了加強觀念,自己額外整理一份大補帖(類似Lessons learned register概念),透過講義內容、上課聽到的重點、每次考試答錯題型(記錄答錯原因,釐清觀念)彙整而成,一方面也好攜帶(取代厚重的講義資料),依照IPEMC步驟進行重新自我學習(總複習),搞懂每一單元的用途、每一種管理方法或工具的適用時機,以提升未來解題的正確率。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策略其實很簡單也很關鍵,跟大部分考過的學員一樣,也是仕新所教導我們的,就是一定要確認自己清楚每一學習單元的觀念及適用時機,將來不論面臨何種考題,都能迎刃而解,還有一點是我會針對先前所有小考、複習考考過的題目重新進行第二次作答,以驗證自己是否有吸收,若第二次作答同樣出現錯誤、或者是本來答對但又答錯,就會針對這些問題去做重點研究,以釐清觀念,確保不再犯相同錯誤。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黃喆老師、彭冠璋老師跟信丞助教這段期間以來的指導,讓我能順利考上PMP證照,其實考照不是我的最初目的,重點在於盼能吸取新知,雖然之前唸書有修過管理學相關課程,但經過這十週以來的學習,發現現在的專案管理觀念跟以往不太一樣,多了Agile觀念、多了點彈性,也要謝謝我的主管願來讓我來進修,透過此次學習,更助於我釐清未來在工作上的角色,及面對問題時,如何選擇合適的處理方式。

考到PMP證照只是個開始,接下來還有很多課程需要持續進修,為朝向更專業、全方位的Project Manager邁進,未來還請仕新的老師、助教們繼續多多指教,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