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施曉雯(111/6/28考取PMP)

  77屆北週六 施曉雯(昭和電工貿易(股)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我從事的是半導體先進製程相關材料的推廣,雖然公司沒有專門的專案管理部門但我的工作內容都是專案的形式,負責很多的材料,手上管理著很多個案。 所以很想理解真正的專案管理的系統,一般產業界的運作模式如何後來,就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看是否能讓目前的工作狀態能更有效率管理,是否能導入公司,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參加了仕新的說明會,以及試聽了課程,確認了仕新的教授方式和理念和自己合拍,很快就決定了仕新,開始了學習之路。

結果証明,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黃喆老師等幾位老師的授課,雖然考取PMP認証是最終目標, 但是有系統、邏輯的教學內容讓人容易進入課程之外還常常會說明因文化以及產業的差異區分出實務和考試的不同不至於受到相互干擾。

上課階段

PMP課程對我而言是既陌生又生澀,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每回上完課,腦細胞不曉得死多少,不過課後的小組討論和課後作業,透過這樣的復習方式,不需要死背,而是透過理解去記憶、而且因為是和大家一起合作所得出的結果,利用情境去回憶,就更容易記住。 黃喆老師帶著大家跟著計劃型的流程,透過IPEMC主架構去學習,理解十大知識範疇的執行,不是用死背的方式去硬背,當然基本的定義,還有不同的流程的運作有不同的工具(ITTO)應用,需要花點時間去記憶,畢竟是國際的系統還是要有個共同的稱呼才會有共同的語言可溝通。

如果自己在課程中有忽略或是晃神沒有注意到的內容,還可以透過線上課程影片,無限次的重覆聽課, 影音式的學習幫助我更容易去進入狀況,無痛苦記憶,老師說的重點也是重覆地聽,加強記憶。

還有照著仕新的指示,一步一步地從加入會員,填寫經歷等操作,其實相當地仔細和完整,碰到有問題,助教們都會很有耐心的引導,整個過程是相當安心,即便是很陌生的流程,但是有仕新的陪伴,就大膽的去操作,不會害怕有任何的錯誤而手足無措。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就完全依照黃老師的指示,不要硬背,要去理解整個架構的意義,還有因為考試的方向以敏捷和情境題為主,觀念正確才能針對不同情境給予正確的回答,所以老師說的重點要熟記,計劃性的架構要理解。考前總復習和讀書會非常重要,在這個階段,會針對考試類似的題型,可能會出現的問法,要如何去思考並回答,會有很清楚的解析,絶對不是背答案,就能過關了事的考試,透過考前總復習是不斷地在練習並熟悉情境,刺激思考,這些累積不但是在考試中可以回應正確的答案,也是在鍛練自己在實務中,遇到類似的情形,會如何去解決。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前一週的前期,是觀看1~5章的總復習影片,再去熟悉一次架構,還有IPEMC的十大領域,每個流程會產出的資料為何?而這些資料是用怎樣的工具去得出,先準備好計劃型的內容, 之後就全心專注在敏捷的範疇中, 熟讀講義的內容,再練習總復習的題型,特別是之前自己有回答錯的部份,正確答案的背景為何,要去理解,我會把講義放在旁翻查, 了解脈絡, 老師和助教不斷地的提醒,不要去死背答案,進考場看到類似的答案秒答的人,通常會鍛羽而歸,觀念很重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証,幾個字的不同,可能處理的方式就不同。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們和助教的協助,在你們細心而且諄諄教誨之下,就如同你們所提供的資訊,只要相信並按照著你們的指示去學習和準備,真的不會走冤枉路,你們提供了一條紥實但是穩健的路,讓我在PMP的學習路上既開心又安心,讓我順利的考上証照,又認識了一群共同攜手努力的好同學,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