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佩琪 (111/5/19,3A高標考取PMP證照)


企業專班 劉佩琪  (富邦金控  資深協理3A高標通過)


上課之前

說起來不誇張,考PMP證照真的是我二十多年來的心願。工作了這許久,也帶領過各式各樣的團隊,專案目標不外乎就是要讓專案如期如質的完成,但因為各種各樣的理由和問題和人,專案延遲、議題滿天飛也是家常便飯;不過我可以自豪地說,專案或許常有困難,但透過自己的努力,多能完成上線任務。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也能進行,有時也透過觀察或請教別人去吸取經驗,總覺得土法煉鋼的方法,缺乏有組織有系統的學習與成長PMP考試久負盛名,但專案忙碌時無暇同時進修,專案不那麼忙的時候又缺乏動機逼迫自己學習;正好公司安排了這樣的課程,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學習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並驗證過去的工作經驗是否正確及應如何持續優化。至於考試,雖然第一天上課也跟大家一起寫下我發誓要在三個月內完成考試,真實的心情,是抱著隨緣的態度,以學習為真正目的而不是追求通過考試。

上課階段

第一次去上課,發現其他成員多是年輕人,上課的動機多半是工作所需或主管要求希望取得證照。六週的課程十分緊湊,老師既希望談理論也希望分享實務,學員們一邊聽課、一邊應付時不時飄過來的公事(公事可不會因為上課而停歇),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個人覺得黃喆老師跟信丞助教的教學法很活潑,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聽說PMP考試的走向也從早期的理論和計算題,演變為理解和實務居多,建議大家要先思考觀念(名詞),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理解。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很難完整的背誦(是說我本人記性不佳),但可以用架構表去對應專案重要工作項目,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幾次下來就會比較熟悉。

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一樣,建議能按照黃喆老師跟信丞助教規劃的進度走,上課要專心、可以促進理解並減少複習所需花的時間;回家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都按部就班的進行,就可以順利達成目標。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每次上完課都有功課、練習題、與小考,著計劃做,就不會累積太多東西。上課速度很快,回家要翻看講義複習,把重要的觀念和名詞多看幾次,自然形成印象;每一章節的練習題要徹底完成並熟練,就累積了好幾百題的試題經驗,也較能習慣長時間、多試題的考試模式。

考前衝刺

每個人都有自己準備考試的撇步;我的撇步就是反覆刷題目,包括練習題跟模擬考題。因為題目會變化,所以刷題目的目的不是要背起來,而是找出哪些地方不熟悉,再回頭去翻書。我的個性不喜歡循序翻書,很快就昏昏欲睡;跳躍式的閱讀,反倒印象深刻,或許是個人的另類複習方式,也供同學參考。題目第一次寫、第二次寫、第三次寫,可能都有不同的想法;透過反覆練習,逐漸降低選擇的不確定性。助教的考前複習也非常有效;看到同學一一被cue而答不出來的時候真的覺得壓力山大,但有時就是需要壓力激發潛能與深度思考。這些問答是融合了題目與教材的精華篇,能夠回答的詳細完整,不光是可以通過考試,也代表把PMP的觀念已經深植腦中了,日後必能很自然直覺地運用在工作優化上,真正達成進修的目標。

再來心理建設也是很重要的。同事都說我專案經驗豐富考試肯定沒問題,我苦笑說,做專案比較有把握、但考試真的沒把握。考試前幾天我問了通過考試的同事,要準備甚麼東西?她說:證件、水、還有自信。考試的時間很長,需要專注與體力,但,相信自己能做到,真的也是很重要。當按下送出,系統秒回測試通過時,真的有無比的自信與成就感呢。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與其他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完成了多年來的心願,自我實現與肯定。尤其現在的PMP考試融合了大量Agile元素,hybrid做法真的是太太太實用了,我馬上就從工作中的專案開始練習。仕新老師與助教們的不斷提醒與關切,及其他同事的認真學習,讓我覺得不能以工作太忙為藉口,一定要在這一次達成心願,雖然因為考場與時間安排拖延了好一陣子、讓我錯過我的誓言、花了五個月,但是,我很驕傲地說,雖然笨鳥慢飛,但我完成了!

再一次謝謝仕新與課程中的夥伴(包含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與同學),也希望您們了解這個培訓對於提升工作品質與職能都是很有意義的,希望您們能秉持著熱情、持續教導下去,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