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古宗民(110/5/22考取PMP)

                    

71屆北週六  古宗民(國際康健人壽保險(股)公司  IT)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IT,還是個剛踏入社會不到三年的菜鳥工程師,跟主管認真地聊過人生規劃,主管建議去考個PMP的證照,一來可些熟悉相關流程面和專有名詞,二來是先為未來鋪路,以後有大型專案可以承接的時候,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同時跟別人討論專案相關內容時,也比較有底子。

跟同事們討論是否要一起團報PMP的課程,大家可以互相激勵一起學習,最後比較各家,以及實際聽課後,就決定到報名仕新的PMP課程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就一路大爆炸。工作上,要適應全新的工作性質、工作環境、工作團隊,這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白天上班,晚上還要找時間自己做功課去追趕新工作上的事務。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聯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真的沒有背,我就利用通勤的時間,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其他的ITTO,我也是都沒背,就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大概知道,TT的部分有用過的,就還好,沒用過的,就真的要稍微記憶一下了。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認真地閱讀講義內容,同時一邊把重點再另外寫成筆記。接著再做之前的模擬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同時讓自己習慣要花長時間專注在做題目上。最後在考試前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再次複習自己做筆記。

經過幾次模擬考,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建議我可以5月第三週去考試,因為疫情的關係,本來是現場考試,後來因疫情關係改成居家視訊線上考試,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們很熱心地提供的相關操作手冊,以及相關注意事項,有問題的時候發問,也問盡心盡力的協助學員們解決。最後順利的通過考試。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讀書會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是否有吸收進去,進而加強不足的地方。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考試當下

在有時間的壓力下,要善用刪除線的功能,可以提高選對答案的正確率。在選答案的時候,花超過2分鐘的,我會先跳過此題,最後再回頭來寫,要把時間花在有把握的題目上面,以利提高通過考試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