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魏立堯(109/5/20考取PMP)

66屆台北PMP週六班  魏立堯(原日月光  製程)


上課之前

我原本從事半導體相關製造業工作,因為在工作中有接觸到專案,故開始對專案管理產生興趣,之後研究所進修項目也選擇專案管理的科系就讀。對於這個職涯的轉變讓我對PMP這個每個專案經理人必須具備的證照,有著非考到不可的決心。

在就讀國外研究所期間,其課程所講述的專案知識跟實際應用,與台灣產業的邏輯及思維有著很大的差異,但對於一個在專案管理領域完全陌生的我卻是一個吸收的好機會,以不帶任何個人主觀意識或產業邏輯去領悟及學習。

回台灣找工作期間,發現有規模的公司,無論是系統代工廠或是傳統產業具有PM職位的公司,PMP幾乎是必備及加分的項目,加上剛好碰到疫情所導致的產業人力凍結,這段空窗時間我選擇參加仕新PMP證照班,除了回顧及溫習在研究所所學到的知識,也希望可以藉由黃喆老師的授課,以他在台灣產業界實行專案多年的角度去重新理解及領會專案管理各個層面的含意。

上課階段

因為有研究所研讀的經驗,在課程過程中幾乎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問題。上課期間,黃喆老師用提出實務經驗去講解每個專案管理知識領域的精隨,讓身為在專案實行沒有經驗的我覺得非常受用。上課過程所採用的講義也清楚了標出在每個知識領域及執行階段的重點,清楚且一目了然。

建議各位學員在上完課後能盡量抽出時間回顧當天課程的內容,按照仕新黃喆老師及助教的安排,不懂的觀念及細節(e.g. 例如ITTO及執行專案的Process flow) 基本上都能完整的理解。十大知識領域及各個執行階段,按照仕新的邏輯思考去準備,絕對萬無一失。上課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及助教。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依照上課所勾勒出的重點去快速閱讀每一章節,把各章節重點及所需注意的重要觀念先吸收到具有一定的熟悉及敏銳程度。把每一章節具有關聯性及邏輯相關性的部分去做理解及連結,課程中,在老師及助教不斷的觀念覆誦下,這些邏輯性展開其實早就內建在我們的腦海中。

考前衝刺

首先我採取先背熟課堂上仕新要求我們熟記的項目,包含專案週期每個執行階段,IPEMC,十大知識領域在這些過程所包含的內容。接著熟讀仕新講義,把每個需要且重要的觀念做釐清 (e.g. QA, QC, etc.) 。對於講義中需要熟記的部分也在這個準備階段達到細讀且熟記的程度 (e.g. 塔可慢階梯, 利益衝擊矩陣, etc.) 。在熟讀之後才去針對歷屆模擬考題做自我測驗及驗收。做題過程中,遇到觀念不清楚及題目牽涉章節不熟悉的部分,也要求自己耐著性子翻開講義做釐清及理解的動作。藉由做題目去引導出自己本身不熟及模糊的觀念及細節。

經過幾次模擬考,成績皆有達到自己預期的目標。但自己比較謹慎,選擇仕新建議的考試日期之後的兩周考試。這段期間不段的翻閱歷屆模擬考題及熟讀知識領域及流程,讓自己保持在對PMI考試及思考邏輯的高敏銳度狀態。

另外,仕新提供的讀書會也非常有用,藉由其他同學提出的問題,在信丞助教的解說過程中也可以從中獲取到一些重要且有用的思考方向及觀念。建議能夠參加讀書會一定要參加。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授課及輔導,讓我能在短時間達到考取PMP的目標。參加這次的課程除了讓我重溫研究所上課的內容之外,也讓我有機會能從東方專案管理人的角度去理解專案管理的知識及觀念。雖然在專案管理的路上還是一個菜鳥,但對於往後真正面臨到參與及執行專案的過程,仕新已經讓我在起跑線上跨出了重要的一步。這裡也要特別感謝信丞助教在課程期間的鼓勵及解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