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周雲龍(105/05/09考取PMP)

47屆北週日  周雲龍(德欣寰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管理師)

上課之前

我在2004年因為商業周刊介紹PMP認證產生了興趣。想著自己從事業務的工作,實際上就像是在作專案管理,希望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所以我開始找上網尋找有在上相關課程的單位並且報名參加課程,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

經過2004年課程的一知半解,並且通過了CPMP(Certified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認證考試;一直到2008年又再次上課並報考了三次PMP認證,可能是因為還沒有真正理解課程內容,所以並沒有通過考試,剛好這年女兒出生了,讓我有了不再努力的理由。

今年,經由同事介紹仕新。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讓我再次進入難以決擇。因為我有經歷了上述的相關課程經驗,也有無法順利取得認證失敗教訓。

但是,我想到現在的工作已不是業務,而是PM的角色,也知道這張認證對我來說其實不再僅僅是一張證書而已,應該是對我再經歷這12年專案管理的證明,於是,我決定放手一搏。

事實證明,黃喆老師、陳彥任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因為理解比死背更重要。老師們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融入在工作與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成為我自己知識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經由老師們的教授,開始重新理解課程的相關內容。白天上班,晚上找時間重新看過老師教過的內容。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真得很棒,與我之前的上課方式真的差很多,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真心建議大家要先理解這47個流程,並且與自己生活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就自然可以理解書本編排的內容。當然,除了一些必需背熟的課文、公式,我盡量用邏輯去連結,然後利用有空的時間,不斷反覆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再與講義內容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其他的ITTO,我是用老師告知的每個步驟重點,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而TT的部分,就真的要稍微記憶一下,但因為是用理解的方式,自然比死背更能記得。

我的建議是一定要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絕對要跟上課程進度,因為只要怠惰一次、二次、三次,相信我,一定會漸漸有想要放棄的念頭產生。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每週該有的進度,像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因為有人在後面鞭策,我真的感受到要往前進的動力。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除了依照老師們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並且我會將重要的部份直接另外以筆記簿寫下來,在寫下來的過程中只要有不熟的部分,都看熟。漸漸的筆記本中的內容會越來越多,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若有相同的名詞出現,我就另外寫下來,並註明是那一個章節,並再次想想前後關係及用途,幾次下來後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就用筆記簿為主,不斷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階段,才做考古題,考古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的熟悉程度。

經過幾次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5/9去考,所以我就報名這一天去考。我還是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並且考前一週幾乎睡不到3小時就醒。但是,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我就順利的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我一直害怕又是之前的上課模式,前面的老師們告訴我整本都是重點,並且要大量的作考古題,但我經過2008的三次考試知道,其實沒有理解,作再多的考古題並我來說,並不是一個有用的方式。現在理解後發現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日常生活都可以用到。

這次的課程中,同學們有設Line的群組,團體力量很重要,這次也是靠大家的加油打氣,甚至是資源分享,才讓我能順利過關,相信這已經是目前的執行模式,必能協助同學們討論與複習。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真心感謝。

※後記:我可愛的老婆,每天看我都沒有坐在書桌前,就不斷唸我要看書。其實她不懂,咱們PMP絕對不是用死背就能通過得考試,一定要在腦子裏不斷複習相關流程的互動方式才是正確的理解啦^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