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許雅茹(105/05/02考取PMP)

47屆北週日  許雅茹(建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上課之前

因為本身研究所就是念專案管理,所以一直知道有PMP這張證照。但在台灣,我現在工作的產業不重視這張證照,這證照又很花錢,因此遲遲沒下定決心。

我從來也不知道有什麼PMP輔導機構,也從來沒研究或比較過這方面的資訊。只是因為和朋友在偶然的飯局下認識了黃喆老師,加上朋友的一句話:「我們做這個是靠嘴巴吃飯,沒去弄張證照證明一下自己,感覺有點虛」,於是就一起來了。

說真的,平常上班每天面對業主、長官、公部門、現場進度、成本收支還有廠商,壓力之大,要鼓起勇氣犧牲寶貴的放空時間來準備考試,實在是很不容易的決定。

還好老天是愛我的,祂讓我傻傻的跟著朋友一起繳錢,於是硬著頭皮也要咬牙撐下去,沒什麼好多想的。

上課階段

錢都繳了就不能浪費,上課要認真聽,而且一堂課都不能缺席。這是我對自己最起碼的要求。

我是一個很不會背書的人,所以能用圖表記、用邏輯推理,或是任何輔助記憶的方式我一定不會錯過。這方法很有效,需要硬背的東西剩下少之又少。每次上課當天回家一定把書翻過一遍,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複習比較容易記起來。回家練習題也是按時寫,所有的念書都是按部就班。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所有的題目不管猜的、推理的、對的或錯的,如果可以的話,我一定會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是這個答案,然後想辦法找個合理又可以說服自己的答案,而且這答案還要可以套用所有題目,這樣我才會滿意。這個方式很自虐,常常搞得腦袋一直環繞著「到底為什麼啊為什麼是這個答案啊」。但是只要說服自己,這系列的問題就都通了,之後看到類似的題目就容易想得出答案。

考前衝刺

為了不要漏掉講義內容,考前一個月開始,我把講義從頭到尾的東西自己寫了兩遍,邊念邊寫,也把容易搞混的東西寫成比較表幫助記憶。我沒有花很多時間翻考題,反倒專注在釐清講義重點。

嚴格來說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這個考試,每天下班回家都會盡量看一兩個章節。不過,在唸書唸得彈性疲乏的時候,我還是會放鬆自己。只是休息後仍然要面對現實,告訴自己再撐沒幾天,要加油。

給仕新的建議

感謝仕新讓我順利通過考試,念書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及時得到解答。老師和助教也都很關心大家,不會有孤軍奮鬥的感覺。上課的過程中,以前不懂的名詞或搞不清楚的差異,會突然豁然開朗,這都是拿到證照之外獲得的寶藏。

從考場走出來後,我覺得這門課最重要的就是思考,要怎麼讓大家藉由討論或是推理得到答案,這才是記憶最深刻的東西。也許讀書會可以改成小組自己討論的方式,帶著零食和飲料,在輕鬆的互動交流下,得到每個疑惑最完美的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