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袁耀慶 (104/07/08考取PMP)

43屆北週日  袁耀慶 (康健雜誌  行銷企劃)

上課之前

之所以會想要考PMP,是因為原本就是從事政府標案,每件工作都是一年以內的標案,時間不長,但都具有挑戰性。剛開始接這個工作時,有聽到許多關於專案管理的方法,但都無法理解,那時就埋下想要精深專案管理知識的計畫。接專案一段日子後,才發現,原來台灣大多數從事專案管理的人,只有專案管理的皮和骨,然而卻沒有學習到專案管理的精隨,因此說的人多,做的人少,然後卻往往又掛上專案管理的名稱,讓我不勝唏噓。因此今年度我就下定決心,決定要好好學習專案管理。

由於之前從事過補教相關工作,因此大約知道補教業的生態。雖然硬體往往是對於人的第一印象,但一個補習班是否健全、說的話是否可靠,只取決於一點,就是講課人員的自信程度,當我和信丞助教接洽時,可以充分感受信丞強大的自信,因此我知道對於「考上PMP」這件事情,仕新是很有把握的,因此並沒有再比較第二間。

上課階段

上課為期八週,最主要的必須說服自己,讓自己安定下來,將一部分的心思放在學習上,每個星期一定都要安排5~10個小時念書,並且抓到自己的步調。並且跟著助教們的腳步,助教說要交甚麼就交甚麼,要登記會員、要準備考試相關文件等,一定要照著做,因為越接近考試,時間就越緊湊,實在不宜再分神準備這些資料。另外,若是對於上課內容無法理解,建議將上課內容按照心智圖的方式整理,於課後自行整理成筆記,務必找到脈絡架構,而非死背,雖然很花時間,但是這個步驟對於無法消化上課內容的同學,十分重要,他不僅能幫助你理解,更能讓你重新思考,找出不會的地方。當然,上課時的專心也是十分重要,老師在上課時所說的重點,都是重點中的重點,務必熟記。此外,不需浪費錢再另外購買其他參考書籍(我有買,真的是很浪費錢),只要熟讀上課內容,記熟脈絡架構,並且按照步調念書即可。如果進度落後亦不要擔心,只要在第五周前清楚整理架構脈絡,後面三周的時間是綽綽有餘,可輕鬆追上進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原則上我一周大約花十個小時的時間在念書,除了平常天晚上零星的時間外,偶爾也會排出星期六的時間進圖書館,而我前五周的準備方式就是上課完後整理當周的架構圖以釐清觀念→寫練習題,找出盲點,一直到課程結束時,我也正好完成這些動作,雖然在期中考時成績並非理想,但我對自己的狀況仍然抱持著信心。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賴於我這五周的架構圖整理,所以我對整個脈絡十分清晰,再配上仕新的期中期末考考題,其實已經足夠。但為了更有把握,我還是在考前請了兩天的假在圖書館念書,複習重點就三個,1. 脈絡架構 2. 期中期末考考題 3. 考古題,尤其是考古題的閱讀,由於考試有許多是由考古題出出來,因此務必要熟讀並且理解。

考試中

考試時比較謹慎,因此我整整考滿了四個小時的時間,在剛開始的前一百題,由於不習慣這樣的考試方式,所以一定會有挫折,但隨著作答題數增加,考試的不協調感也會慢慢地降低。但切記,一定要將不確定的或不會的mark起來,以再重複閱讀。第一次填完兩百題後,我所花的時間大約是2小時20分鐘,此時我先回頭填寫mark起來有問題的考題,填寫完畢後大約是3小時的時間。此時我決定最後再做一次200題的檢查,因此我又重頭review過一次,但曾經看過mark起來的題目我就直接跳過(有人說過,當一個考題看到第二次時,就會把對的改成錯的,因此我在考試時檢查只檢查一次,絕對不會檢查第二遍。若是無法決定哪個答案正確,建議填寫第一次的答案,因為直覺總是稍微準一點),當我200題填寫完畢後,就輕鬆地按下交卷,也就輕鬆地收下我的PASS成績單。

給仕新的建議

最後,真的很感謝仕新,其實只要跟著他們所規劃的學習腳步,考上其實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他們真的是很專業的一群團隊。此外,深知PM是一條很長的路,考上畢竟是考上,但能融會貫通的將它落實在工作上,又是另外一件事。所以建議仕新,如果可以是否可以開設一些實際應用的課程(Project使用技巧、工作應用交流等……),如果有機會也可請仕新當一個平台,設立一個PM club之類的,固定時間糾集大家開同學會,分享會之類的,讓大家可以彼此交換一下工作的心得,互相增長。

最後,很感謝仕新半年來的照顧,由於你們的用心,讓我們的世界更為寬廣,謝謝

1 則留言:

  1. 感謝耀慶的建議喔,我們都有陸續規劃軟性課程及Renew活動讓大家考取PMP後也能持續進修並定期回來跟大家交流,近期八月有規劃MS Project課程和品酒會的活動,有興趣的PMP們可以參考並一同參與喔

    MS Project:http://www.sxmc.com.tw/class/MSP.pdf
    品酒會活動:http://sxmcpmp.blogspot.tw/2015/08/20150830-pmp3-pdu.html#mo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