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益銓 (112/11/21考取PMP)

 86屆北日  張益銓 (華南商業銀行(股)公司)


上課之前

我在金融業上班已逾20餘年,負責內部相關資訊系統功能之開發、建置與維運;近年來整個市場環境與過去大不相同,金融服務內容愈來愈多元,主管機關的相關規範也愈來愈嚴苛,資訊系統的功能必須快速跟進,以符合法規要求,另外也才能滿足各單位不斷提出之業務需求。

然而,相關系統皆已建置多年,各業務單位人員大多來不及參與當年的開發過程,且現階段提出之業務需求當然也不會考量目前系統上之相關限制,很多時候真的就必須趕工、快速跟進,猶如疊床架屋,當然也就可能會有重工或者因時間不足而未能完整測試,進而造成不可預期的問題與風險。

因此,為提升資訊人員有效釐清各項需求範圍、以及各專案時程之掌控能力,所以近年來公司致力於專案管理人才之培訓;而在指派我參與培訓之前,其實我對PMP的課程一無所悉,完全不瞭解什麼是敏捷?甚至聽聞上過課考完試的同事們分享,由於平常工作壓力已經很大了,假日還得早起去上課,平日晚回家還要唸書,過程真的太辛苦了;但也聽說為激勵員工考取證照,加強規劃與溝通能力,同時將敏捷的觀念與技巧帶入工作之中,對年底的考評會有一定程度的加分,所以也就硬著頭皮同意這近三個月的培訓課程。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距離我最後一次的正規課程已經是20多年前的事了,現在要重拾課本唸書、應付作業與考試,課程開始後的前一個月除了上課、理解老師的講課內容、熟背專案管理的10大知識領域,另外因應考試之需,還要撰寫3篇中英文的學經歷報告,當時真的感覺非常辛苦。

至於黃喆老師的授課內容,我認為是很有邏輯性的,老師總會以實例來映證,也會與現實生活中老闆和員工的關係來做對比,說明專案管理的正規觀念,於考試時應思考與判斷的方向,以及實務上遇到相同問題時的處理方式。其實除了應付考試之外,我覺得對平常的工作也是有一定的幫助;譬如需求或專案於初期之蒐集、討論、確認、規劃,接下來針對時程的評估、成本的估算、風險的識別,於獲取資源後進行開發、階段性測試,還有整個過程中的溝通技巧,以及必須不斷的檢視並控制可能會影響需求或專案時程的風險、資源、或者利害關係人…等,這些知識對我們資訊系統之開發與維運來說,是特別有感的!

上課期間還會有分組的實作,從利害關係人和WBS的建立開始,一路到後面利用WBS估算時程,最後進入到敏捷階段,小組各自討論如何將較小可管理的交付成果再細拆至更小可測試的項目,以期儘可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最少可用的功能或產品;除了應付考試之外,這些觀念在實務上也是有利與業務單位討論需求的方式或技巧之一。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經過幾次的實體課程,接下來進入考前的複習與準備階段;首先仕新依據平時的模擬考試結果,提供每個人可預約報考時點的建議,我則是被分配到第一批可預約報考的名單之一,而在選擇報考日期時,我真的是坐在電腦前猶豫不決,佇了至少20分鐘,或許是因為太久沒考試了,真的會害怕,但終究是下了決定。

我很清楚自己不是很會唸書的人,所以我給自己訂定目標,就是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都要複習1~2個知識領域的講義內容,然後接著再寫一次該知識領域的平日練習題,至於敏捷的部份,則於平日穿插著複習,避免時間拖長而生疏了。雖然這個階段沒有作業的壓力,但白天要應付工作,只有下班後的時間才能複習,只能說是相對輕鬆一些些而已,但整體壓力不減。

考前衝刺

最後考前的3~5天,我先以期末考卷和歷屆重點題型為主,先將期末考卷再寫一次、仔細理解每個歷屆重點題型在考的觀念與出題方式,過程中再搭配每個知識領域的ITTO,有忘記觀念的地方再快速翻講義確認,加強記憶,並以自己可理解的方式順一遍,以確保自己對題目描述的理解。

11/21是我考試的日子,因為我知道自己本身對文字的理解較慢,看題目的速度也慢,所以對於考試時間我一開始就給自己訂了75、75和80分鐘的配比,可是真正上了考場,緊張難免,但更麻煩的是我的時間不受控,剩五分鐘時系統還會貼心提示,這讓我更是緊張了,最後因為我不願意被系統自動收卷,所以剩10秒結束時,我就主動按下交卷,自我了結…

走出試場,櫃台印了一張臨時證明給我,當看到successfully passed關鍵字時,才算是放下心中大石。我的成績不是最好,但2A1T的結果也算滿意了,因為我知道自己是真的有努力過的。


給仕新的話

沒想過20多年後我還會踏入補習班、重拾書本當學生,除了上課之外還有作業要寫,除了平時的小考之外,仕新還有考前的讀書會幫大家確認與複習,這對最後的考試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當然要感謝仕新黃喆老師,上課真的很認真,很有邏輯性的講課方式,讓我們可以比較輕鬆的理解授課內容;輔導教練也是非常用心,不斷提醒與叮嚀各位同學的作業、考試、報名、以及學習狀況,老師和輔導教練平常對同學們在群組上的提問也總會以最快的速度回答,考前的讀書會也都很用心的陪大家複習與確認。整體來說,仕新的目標很明確,所以授課認真、易於理解,也積極協助與確認每個同學的學習狀態,協助同學們能在短時間內順利考取證照。

感謝老師和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取PMP證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