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楊曜嘉 (112/11/26考取CSM)

 

11屆CSM證照班  楊曜嘉 (元鳳生醫有限公司  產品經理)

上課之前

我是在準備PMP考試的時候接觸到敏捷管理,也意外發現很多具有『引導能力』的專案管理前輩,都有運用到敏捷的技巧,這讓我對敏捷產生了興趣。後來因為前往中國工作就沒有更進一步。

非常謝謝輔導教練在課前的一對一分享,讓我對CSM和CSPO有了初步的了解。說真的,這兩個課程我都有興趣,因為過往工作的關係,在團隊裡可以說有Owner和Manager的重疊角色〈老闆又把我當Develop看待〉,但對這兩個角色的分工、職務角度的運作,卻不是那麼的熟悉。或許這也是我之前工作上感覺有些分身乏術、也很難跟所有同事建立私人交情的原因之一吧。

上課階段

進教室讓我有驚豔的感覺,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不論是遠端授課的教練、現場的輔導教練、各同學的互動都非常正面,討論議題都能很順利〈也可能是同學都有敏捷經驗〉而且效率很高,這也證明了敏捷框架的優越。

敏捷管理會讓人以為是工作速度加快或是交付流程更加快速,甚至會讓某些客戶誤以為是速度管理。上了課才知道,敏捷不是產品交付速度敏捷、而是發現問題敏捷,這對於習慣依照流程、計畫性運作的人可以說是很大的衝擊,因為加快的不是產品而是後續的服務、不是客戶而是團隊的能量。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實作當中,用戶故事與情境模擬,是我非常有感覺的部分。雖然團隊領導人或管理者,多少都會用故事性或模擬方式去隱喻某些事情,但敏捷框架裡的五個價值觀,卻是很多部門或團隊、公司主事者,做不到甚至是想不到的。

相較於台灣本土企業慣常出現的由上而下命令式、主事者常態性變動目標
或流程、越級管理對細微事務指指點點刷存在感〈或許是受到日本式管理影響但又沒有學到精髓〉,敏捷框架的十人以下小團隊、激發熱情與創造力的反覆衝刺、明確區分Owner和Manager與Develop權責、明確完成定義等,是我非常認同也希望能用於我未來工作上。


給仕新的話

非常謝謝黃喆老師、Bob教練、輔導教練的指導,也非常謝謝同組同學的分享,短短兩天課程是一種刺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