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孫得雄 (111/3/5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孫得雄(新光銀行  襄理) 

上課之前

任職於新光銀行數位金融部,近年因行動裝置普及與Bank3.0影響,各金融同業無不期望加速數位平台服務的更新以便利民眾使用金融服務,以往PM在提出需求前必須準備規格需求先與IT同仁討論,確認內容沒有問題後,在正式提出開發需求,而在開發的過程中往往無法了解是否可如期上線,須等到產品UAT測試時,才可確認該服務是否符合需求。

公司近期逐漸導入敏捷開發,並鼓勵同仁充實自己的本職學能,希望可以透過外訓的方式,讓同仁們可以快速地了解及學習,因先前已上過仕新的CSPO課程,此次同仁又主動尋找仕新開立CSM的課程後一同報名參加。

上課階段

本次兩天的上課方式與先前CSPO上課模式相同,皆是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上課,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大家還是在同一教室聆聽說明及實作,且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讓課程不會枯燥。課堂期間藉由分組的方式進行,透過課程中的互動討論及分享,不僅學習課本的理論架構,更得到學員們之間經驗交流,相當的珍貴。課程中印象深刻的是『Sprint retrospective』,在之前與IT團隊的相處都僅限專注於需求的交付與產出的驗證,並未針對工作模式的改善,這次的課程中彌補了不少自己對於Scrum中應有的事件,也希望日後可將這兩天學習到的觀念應用於日後工作與團隊相處的工作模式及態度。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的課程跟CSPO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觀念及態度的調整,每個Sprint都有固定的時間,在課堂上的實作需在教練要求的時間內完成Sprint,如時間到未完成,仍須將其結束,這也讓我們知道估算的重要性,於每個Sprint中其開發項目的規模不應太大,若太大就要再拆分,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最後讓我驚奇的是教練要我們拍攝宣傳Scrum影片,皆必須按照教練規劃的時間內完成,且需要有配樂、剪接及字幕等,在同學們相互合作分工下,最終交出成品,透過實作過程體驗到各角色的重要。非常感謝教練的耐心說明及助教們的指導。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Bob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透過課後的模擬考試讓我們可以再次的回想課程中的重點,且熟悉線上考試的模式,使得大家都可以順利考上CSM。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以及助教們,謝謝您們的耐心以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