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聖翔(110/6/25考取PMP,3A高標考取)

                       

PMP專班  王聖翔(富邦綜合證券(股)公司  襄理,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我的業務為例行性風險管理報表與開發自動化系統整合風險管理相關業務,比較多的時間是在寫程式。有時會上網搜尋資料與借書來進修程式技術上的問題,甚至也有付費參加巨匠電腦等程式學習的課程。因業務的變動性不大,所以在程式技術上無較大的問題,但有些時候會遇到像是技術債、快速跟進的風險…等(上課後才得知),當下遇到問題想說就是一種學習,經驗豐富了就可以避免。但在完成PMP課程才知道,大部分的風險是可以經由充分的計畫來應對,或是使用課程的方法論來提升產出的價值,可以更有效率的完成業務。

謝謝公司提供教育訓練的機會讓我可以來上PMP的課程,能夠使用上班的時間來增進專業技能。也很榮幸能夠成為仕新學員的一份子,上課的方式讓我想到一本書『刻意練習』,讓我有三個重點心得:
  1. 明確的考證照目標,為了考證照也學習到PM應該要有的技能。
  2. 很快發現自己的弱點得以補強,老師和助教都非常的專業,除了上課內容提醒常犯錯的點讓我能夠去避免外,詢問問題也能得到合適的解答。
  3. 專注練習,教材的編排非常適合閱讀與記憶,淺顯易懂,非常容易去準備,不會有太多繁雜的文字,非常精簡,很能專注。

課程是在2021年4月到6月,期間剛好遇到富邦金併購日盛金(整合加重原本業務)、台灣新冠疫情擴散(影響同事需請留停假,需交接業務)、居家辦公(有些業務需重設計流程,加重業務)…等,導致不僅平日,連禮拜六也要加班。在體力透支與加重業務壓力下,讀書的時間真的少很多。但每次複習時,講義都很淺顯易懂,並很能回想起老師在課程中提到很生活化的例子,在讀起來有點像開自駕車的感覺,不用很費力,都還是會有讀書進度。就這樣循序漸進,慢慢的也讓自己在PMP課程知識充足,不僅通過證照考試,在工作上也能實際應用,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上課階段

上課時,老師和助教都會提點重點,就相信就對了,因為那些重點是已經去蕪存菁過後的,要記的東西不多,但都是考試與實務的重點。除了重點提醒,上課所舉的實際案例也讓我印象深刻,預備時把實例端出來,就能很清楚且很有邏輯的把流程順序排出來。

所以建議是上課前要有預備心,要有充足的精神,要排除會讓自己分心的事物(手機關機…),下課回家後也要做練習題。就這樣按照老師安排的進度走,每次的上課能收獲良多,加上老師和助教的督促報名考試和心理建設,就這樣穩紮穩打度過3個月,不知不覺中,也成為PMP先進了(離專家還有點遠)。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因為是公司提供的教育訓練,課程不一定是每個人都想要報名考試,但老師都會Push我們考試,為自己的職場加分。雖然意識到近期工作會很忙,但是老師給的信心,讓我下定決心就衝一波參加特訓班。除了上課內容,特訓保證班展現出『刻意練習』的精神,有質量的重複練習。反覆練習,久而久之,哪一章的重點內容,大致上都有印象,而且老師的重點很簡潔有力,就是要很有道德、人與人互動、討論…等,上課都講好幾遍的精隨。

考前衝刺

除了每週都有課程可以學習與加深印象,考前衝刺大概有2天,就是把架構IPEMC每個部份的流程順清楚,用推理的方式(哪個要先才換哪個的),架構很熟了再把ITTO產出、使用的工具讀熟,並去了解其方法論。然後不斷重復執行。再來是重復做歷屆模擬試題來熟悉考試的狀態,並對於題目去找講義的位置來加深印象。最後就是重點:PMP考的是理想、人與人的互動,就要往對於整體來說是最好的方向去選擇就可以。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除了去蕪存菁的上課內容,在準備考試的行政流程,也有VIP的服務與幫助,讓人卻步的冗長流程,在助教的提點下,很快就完成註冊與報名。這次公司提供的教育訓練機會,原本我是抱著多學習技能的想法,沒想到還能夠為自己獲得PMP證照,真的是驚喜萬分。

最後再次感謝仕新的老師與助教,還有一同努力的富邦同學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