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2020/8/22「 PM講堂-徹底剖析與採購互動的眉角」(心得填寫至8/26)

 

    身為PM,您一定要懂得與採購人員合作
    好的採購整合,可提升時程及成本效益
    良好的廠商評選策略,可避免合約失控
    專家以實務經驗分享採購要點及溝通眉角
    加強專案質量,提升PM領導協調力

     活動時間:08/22 (六) 09:00~12:00
     報名費用:證書費$500
     活動相關資訊:http://www.sxmc.com.tw/class/purchase.pdf
     參與課程的學員,煩請於08/26 (三) 完成以下2步驟,方能取得PDU證書:
          1. 心得填寫:煩請將上課心得張貼於本文下方留言處與步驟2的Google問卷心得欄位
          2. Google問卷填寫:點我填寫

     預計發放證書日:08/27(四)

7 則留言:

  1. 日常工作裡,會需要與客戶採購及公司內部採購有接洽,當看到仕新推出的課程「撤底了解與採購互動的眉角」引起我很大的學習興趣。

    皺老師將自己20多年的採購職涯資深經歷在課程中無私分享,透過專業的簡報內容並輔以精彩的經驗故事,讓我能夠更理解採購的思維、操作方向、方法。

    透過這門課的學習,使我更能理解公司內部採購的顧慮考量、也能對於客戶端採購的思維及議價方式有更清楚的輪廓。在走往專業PM的路上可以再往前一步。

    潔西卡

    回覆刪除
  2. 身為一個PM,在日常的專案遇到跟採購合作的機會是少不了的.本以為採購部門就是幫忙找到一個合乎規格並且物美價廉的物料,但其實採購的學問和專業著實重要極複雜. 鄒老師從採購的思維及價值開始破題,一路把採購end to end的整個流程及每個流程的細節都一一說明講解. 課程內容由淺入深,一步步帶著學員了解採購的職責和專業,讓人更了解採購在專案中的重要性. 要做好專案,採購的支持一定不能少,藉著這個課程,讓PM更了解採購流程,更能站在採購的角度及觀點構思專案架構.

    回覆刪除
  3. 自開始工作以來,從RFQ、RFP、Biding、Project Kick Off、Sourcing、Sample Build、2nd Source、Piolt Run、Testing 、Qualification、Material ETA、Mass Production、EOL、EOSL...工作的內容都離不開需要採購的合作與配合,站在與客戶接觸的第一線上,由於所承受的壓力和立場與採購不同,日常的溝通一定少不了,交貨的日期近在眼前,客戶問為何缺料?為了公司站在公司的立場上,我總不能回說採購因價格與廠商下個月有回饋的考量,暫時不會拉貨進廠,我只能每天做小木偶,鼻子越長越長,對客戶回了個善意的謊言,缺了一個特殊螺絲,或許我深得客戶的信任,客戶居然買我單,唉!碰是別人在碰,胡是別人在胡...,也或許是我如是的處理方式,只要是我真的向採購們開口,採購都會盡力配合,日九見人心吧!

    李尚憲

    回覆刪除
  4. 一開始老師就帶著我們了解了採購人員的思維,讓我知道在對面採購時他們的核心策略,同時也深入淺出的說明採購E2E流程,一系列由最初的CBA,其次專案在選擇廠商時對於是要公開招標、多家評估或獨家議價等,或是內部在做廠商評選與評鑑時要注意多方溝通,建立評分準則及權重,等等在實務上曾遇過的狀況,並同時分享了親身經驗於合約上要注意的要點,謝謝老師三小時詳細的分享,確實令我獲利良多,希望藉前人經驗,讓我未來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宏達

    回覆刪除
  5. 雖然本身並非採購人員,但是因為公司的專案通常為EPC的交鑰匙項目,和採購人員互動頻繁,所以參加課程擴大視野。由於鄒老師本身的產業別為一電信服務業,和工程產業有極大之不同和司為考量。雖然和公司採購流程有些許不同,但是觀念和手法及經驗試值得借鏡。
    例如鄒老師分享的對於大型賣方的採購策略和方法,這對於公司內常碰到單一核可供應商之採購在議價和決標有觀念上之幫助。這樣課程可以了解採購人員之需求,對於將來請購單之準備不管是RFP、RFQ、RFI有概念。經由這樣之交流借鏡,讓採購知識成長是這次最大之收穫。

    回覆刪除
  6. 本身工作內容之一就是採購工程所需之材料,老師詳細的分享自己25年的採購經驗及細節,包含採購思維、E2E流程、CBA成本效益分析、RFP檢視、廠商評選流程、廠商評選需注意事項及與廠商議價技巧等等,上課後才認知原來以前自己做的只有到皮毛而已,相信聽過老師的說明後,可以讓我在採購工作上更加得心應手,更能協助公司的採購PM評選最佳的廠商,幫助公司賺取更大的利潤。

    回覆刪除
  7. 聽完鄒老師的演講,讓我對大型採購案的流程有更深的認識。尤其以25年扎實的實務經驗,結合PMP的相關流程及精神,鄒老師帶來一場理論與實務的精彩對話。

    本身的職場經歷大多是PM,能從資歷完整的採購先進身上,去了解採購角度的思維與價值,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尤其在說明CBA成本效益分析中,提到將"紅單轉成綠單"的概念,即透過與廠商分潤並且共同承擔風險,除了能為組織大大降低了風險,亦能與供應商創造出更大的商機,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也是令人拍案叫絕。

    而從CBA建立穩固的財政基礎後,進入RFP發包階段,尋求最大效益的採購策略,進而建立全方位合約條件,奠定整體專案執行基礎,到最後透過VPE來進行供應商評鑑,並且利用其做管理廠商、改善缺失的最佳依據,這些採購流程,就是這次講座中所了解到最重要的採購精神。這次的課程中,鄒老師也提到了一個重要的理念,它印證了我多年專案管理實務上的經驗,就是專案人員若能盡早與採購單位互動,採購也將成為專案的最佳幫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