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梁鈺環(105/02/01考取PMP)

46屆北週日  梁鈺環(中原大學  助理)

上課之前

我是文科出身,對於經營管理的概念大約都是從求學時代的社團活動裏摸索而來,沒有正式學習過這方面的課程。後來因緣際會成了PM,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該如何管理,而且置身小公司對於PM而言,本來就欠缺有系統的教育訓練,也只能瞎子摸象的成了PM。

一開始手上就有2個案子,繁瑣的工作每每讓我總工時在朝九晚九之間,雪上加霜的是上頭的人對於管理與領導也是懵懵懂懂(別問我爲何他們還能開公司),所以下面的人是能做牛做馬把事情做完(只能做完,沒時間做好)。

之後輾轉到學校服務,做的也是專案管理,但卻是非常新穎的題材,每每都強調創新和貼近市場。在管理層大膽的權力下放之下,在專案内我也開始能做完,也做好。於是,我就在這樣不斷磨練之中更加精進自己的思考和處事邏輯。然而一段時間之後,當基本業務都已經上軌道,我開始思索有沒有更好、更smart的方式可以導入組内,使得業務可以事半功倍。

在網路上偶然得知PMP課程,在抱持著精進自己和團隊兼考取認證的前提下,我就毅然報名參與課程了。

上課階段

上課之前我就已經先買了中文版的PMBOK和英文版的原文,相互參照,看了一部份(大約是工作習慣,事前的咨詢收集和準備工作做好)。

上課之後,黃喆老師強調好好上課、認真念書、套用正確的邏輯思考就好,不用背書,也不用花錢買書。我那時在位子上,心就淌血了……我花了時間,也花了錢。

剛開始,課程入門比較抽象到越來越具體化,也越來越艱澀,想我一個文科生,哪裏知道什麽3sigma,但我每次回去都會復習,也聽話的完成課後練習,總算也抓到一些竅門。

我本來很擔心要背書,面對那些ITTO,我真心覺得……也太多,幸好老師都一直說不用背,邏輯正確最重要,那些沒辦法一定要記住的,我就多看幾次,熟悉之後,自然就記住了。
每次朝九晚六的課程結束,我都覺得虛脫了,後面的同學說這大約比鐵人三項更磨練人的心志。想我從小到大,大約就這次念書最認真了,沒一次缺課,也認真老實的看書、做練習,就這樣堅持3個月。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課程結束之後,就是好幾次的考試。剛好在農曆新年前,我在工作上也分外忙碌,每次都是趕在最後一分鐘上缐考試,幸好成績都還不錯。

我按照老師的方法,用IPEMC的垂直順序來復習,也自己做筆記,最後就各單元復習,每一個階段的process之中總有一些異曲同工,也更加了解這些單元的邏輯架構。

我的小筆記是一張張A4對折成3個部分,分別就是input、ITTO、output,下面就寫自己的小抄,但這樣也寫了20多頁,覺得手快斷了。

有時候想偷懶,但基於不想再考第二次,即使睡意再強,我也會盡量把當天給自己的quota作完。

我覺得,幸好學校也算是有明確體制的公司,許多課程内容在制度上的強調都能對應到工作上,才讓我能更輕鬆念書。

考前衝刺

最後一次模擬考是由黃喆老師帶著我們解題,那時候才明白,該如何去思考題目到底正在要問什麽,否則那些亂七八糟的情境題就繞得我腦袋亂了。

雖然一開始用老師的方式嘗試自己解題會用比較久的時間,但是一旦熟悉這樣的解題模式,之後就快多了。

首先思考題目在問哪一個process,是問input、ITTO還是output?選擇題之中的首選和順序、刪除法等,自然就把答案的範圍縮小了。

不過正式考試的時候,真的很折磨人,4小時内我都沒離開過椅子,眼睛也沒離開過銀幕,最後發現自己思考渾沌了,只想趕快結束……想必後面一定錯了不少題目。

給仕新的建議

老師很棒、助教也很棒!
上課可以開窗讓空氣流通一下,有時候下午會覺得特別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