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冠宏 (104/09/07考取PMP)

44屆北週日  陳冠宏 (台灣國際標準電子(股)公司   Sales Director)

首先謝謝黃喆老師、陳彥任老師、信丞老師和各位同學的分享與幫忙,才能幸運地順利考過PMP。個人職涯擔任過專案經理,或多或少有些幫助,但也會有不少先入為主的觀念需要先歸零。以下分享個人學習心得,希望對各位有些幫助!

  • 上課很重要!盡量不要缺課!
          個人因為工作和慵懶的個性回家很少能靜下心看書,反觀老師授課是很有系統的,當作聽故事、學經驗;上課累了就趁休息時間睡一下,盡量不要分心,先求搞清楚邏輯,不需要急著背誦。

  • 講義是很好的教材,慢慢看!補充資料也很棒!
          自己沒甚麼耐性,常常認為有看到就翻頁了。事實上看到要看懂有印象,遠比急著應付、安慰自己有看過了好。其實講義內容真的不多,算一算要準備二個多月,所以個人的作法是課後到下一堂課之間,一天可能就看一、二個章節段落就好,如果哪天沒看也不要緊,不要逼死自己!上課前至少把之前老師教過的部分看懂邏輯關係,因為每次上課內容都跟前面的課程有關聯性。

         例如第一堂課我是上到4.2 Develop project management plan,第二次上課前至少要知道4章Integration,4.1是有關 develop project charter,第1至3章大概在說什麼。第二次上課到5.5 Validate Scope,那就上課前至少要看一下第4章和第5.1-5.5章的內容和相關性。(老師也會請您背誦 P 流程。)

  • 計算題、要徑計算題基本上很簡單,務必聽老師說明去理解!
          考試前複習老師是很少複習計算題的,因為上課中理解之後就不用太需要強記公式,自然而然就會。計算題和要徑題會考不少題 (應該有10題以上),只要仔細看清楚題目問什麼就很好得分!

  • 講義和上課老師畫的圖帶出的邏輯關係很重要!
          流程與流程間的關係很重要,我是用邏輯性去記憶的。例如 define scope 後是接著 create WBS,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考試時如果沒融會貫通,有些陷阱題就會讓您搞混project statement of work、scope statement和scope baseline。

  • 47個流程和有些ITTO還是要記憶!
          背誦是我最弱的一部分,基本上讀了二個多月後47個流程應該知道順序了,個人是沒有把每個流程正確名字都牢記,倒是有用些方法記一些ITTO。在考試時印象中沒有考多少題ITTO 定義題,但是我一進考場還是開始把流程和ITTO快快寫到拿到的四張紙上,一來越寫越能放鬆 (感覺自己有準備好來考了,哈!),二來偶爾還是會有幾題可以看一下。

     ● 個人的ITTO背誦技巧分享如下 (不見得好用,僅供參考):

  1. 其實TT沒有幾個章節需要記憶,我就只記 scope、 estimate activity durations、cost、quality、risk這幾個章節。主要是用英文字第一個字來背:例如 collect requirements 有11個TT,我的背法是BCD、OPQ、I、FF、GG,有點像唱歌。Define scope就是APE + F (猩猩 + 前一個 Facilitated Workshop)。如果這樣還沒感覺,我記憶Estimate activity durations是 3-GRAPE (三葡萄);Estimate costs是3-GRAPE + PVCB。Identify risks 是 DEC - AIDS (十二月AIDS)...以此類推。
  2. Input 和 Output 就基本上就前面流程的Output大多都是下個流程的Input,如果不是就有考題的存在可能性,再記一下。開始的Project statement of work 和 Business Case 印象中考不少。
  • 考古題一定要看!要理解題型和答案而不是死記!
          考古題考不少,縱使題目不太一樣但是題型和考的關鍵字是重點,務必了解考古題可能帶出的題型變化,基本上考古題應該可以幫助您30題以上!考古題都是學長姐背誦出來的,題目不完整也是很正常,不需要鑽牛角尖。個人考完出來真的記不住幾題,太佩服學長姐了!

  • 考試的題目一定要看英文內容!
          個人經驗是英文字有現在式和過去式,可以判斷還沒做好還是已經做好;翻譯還有翻譯錯誤等等問題,英文還是要看一下!

  • 考試配速的確很重要!
          一進入考試前十題,至少Mark了5題吧?可見PMI是希望先挫挫考生的銳氣,打亂您的節奏。基本上一定要平常心,不會也是很正常的,先MARK起來,後面Review的功能設計得很好,很容易Review。因為有200題要在4小時內寫完,我的方式是每50題看一下時間,如果50題沒花到一小時就順便喘口氣、閉個眼睛或動動脖子放鬆一下。

  • 仕新的課程真的很不錯!
          從不會逼學生死記真的是好啊!考完回想印象和邏輯都還是很清晰!真的是像老師說的要相信老師,也要相信自己!另外,不要怕問問題,老師們都很友善,上課也幽默!祝各位一樣順利考取PMP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