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O琴 (113/01/11考取PMP)

 電信專班  陳O琴 (政府電信單位  副管理師)


上課之前

我的工作職能為採購,沒有相關的PM職能經驗,對於PM規劃專案的部份多為知道方向及流程,但未能了解實際相關細節。多年前曾經考過與PMP相似的IPMA證照,因此在當時對專案管理有了新的認識及概念,原以為此2種專案管理大同小異,在此次上課前查了PMP相關資訊並在比較後得知PMP及IPMA此 2個證照大方向相同,但實際上內容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開課前一週得知被報名PMP上課,只好硬著頭皮兼顧年底忙碌的工作與同仁們一起上課,這確實讓我一度懷疑人生,擔心分心之下的學習力不佳,甚至擔心工作受到影響,認為這是一項極富困難的挑戰。但是~在學習過程中黃喆老師有條有理的教學方式及精湛的講課內容,加上同仁們互相陪伴,讓我多了些許的鬥志一起學習。希望能藉此增加本職以外的其他專業技能。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開課後,每週會依當時課程進度安排階段性的考試、課後作業及專案實作,對於一個兼顧工作及上課的人來說,其實很吃力,尤其越是後期越是吃緊。

分組實作以設定一個專案代入課程內容,透過同組同仁們的討論及分析,加上黃喆老師及信丞輔導教練即時的指導,依照每組的成果給予專業意見,可以即時調整觀念,能從中快速理解實作內容並藉此吸收課程內容,透過實作更能加深對該單元課程的印象,可以很清楚了解PMP內所說的工具及技術如何應用到職場實務中,學習上也很有很大的幫助。

上課過程中,黃喆老師的上課方式非常活潑生動,經常利用各種生活時事的方式進行舉例,讓人更能夠融會貫通及理解老師陳述的內容,也因此不容易在上課過程中神遊出去。課程學習時,秉持上課盡量不缺席為原則,課程中保持專心,並勤做筆記寫下重點,回家後憑藉著記憶鮮明再做複習,不懂之處再請教同事,如同課程內容的戰情室戰友互相學習指導,在學習的過程中戰友們的感情也因此更加深厚。

上完課程的準備

上完課後,仍忙於工作,只能利用下班後及假日的有限時間做複習,一開始將自己歸0,從課本開始複習,並將課程中提到的重點或容易混淆的觀念另外記錄於筆記上,上下冊課本看過一次後,再從模擬考題及平日練習題從頭再做複習,複習時將錯的題目圈選起來,並至課本中找答案,釐清觀念,將容易混淆的地方另外記錄在筆記中,以這樣的方式不斷的循環練習再練習。

考前衝刺

結訓後,黃喆老師及信丞輔導教練加開了無數次的確認會,透過確認會來了解我們的程度到哪裡,能了解自己程度到哪裡,哪裡需要再加強,是否能報考等一連串的確認及加強複習,確認會上依據提出的問題再由考生做出回答,一開始到中後期,因為複習的不夠,在觀念上還不夠熟悉,加上需要馬上回答而緊張,經常因此答錯或答不出來,回家後再做複習時,問的那些都會呀,但就是要想一下!老師及輔導教練不斷的強調:觀念一定要懂要熟練,230分鐘的限時考試,能思考的時間很有限,但只要觀念夠熟,這時間絕對夠用。所有的題庫及練習題必需要知道為什麼要那樣選擇,不能硬背死背,真正上考場時,遇到題型變化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及選擇。

老師於上課時提起一月後題目將會有所變動,考試的題型不確定性也會增加,看著同仁們紛紛在12月底前報考並順利PASS,因此造成我極大的壓力,而我一而再的在確認會上聽到需要再確認,戰情室的同仁也因為一個個考過而減少,對此心裡感到緊張,回家不斷的勤加複習,加上考試後同仁們的LLR及每次的確認會都會有不同的收獲,到了後期越來越熟悉課程內容,因此明顯感覺到自己進步的幅度,但卻在1月參與考試的2位同仁FAIL回報,無形中感到極度的不安,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但是好險有仕新團隊整個輔導流程。最終~我順利的過關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黃喆老師及信丞輔導教練在上課期間的教學指導,結訓後的確認會耐心的重點加強及提醒,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對於專案管理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工作上也因此對專案的啟動到結束有進一步的認識,PMP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及助益。

再一次謝謝黃喆老師及信丞輔導教練在這段學習期間的指導及不厭其煩的提醒再提醒,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