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忠佐 (113/01/15考取PMP)

 87屆北六  林忠佐 (智晶光電(股)公司  資訊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的工作有部分的職責就是要擔任公司相關的資訊系統導入或開發的PM,雖然專案都有順利的結案,但是在執行的過程中,總是會覺得在進程的掌握、人員的管理都會發現卡卡的狀況,沒有一個很恰當的手法或是程序可以依循。後來因為種種的因素,我離開了前公司變成在待業中,這時有不少朋友建議我可以趁著這段待業的時間在積極進修,去考幾張證照,充實自己的實力。所以我就想說可以安排多學習一點專案管理的知識與能力,順便也考個PMP的證照,提高自己的能力跟市場價值。在經過同學的介紹之後,最後選擇了仕新作為我PMP的輔導機構。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雖然我參加PMP的課程是我在待業期間開始上課的,但是其實在那個同時間,我除了PMP的課程外,我還有兩三個證照課程在上。再加上還要安排面試跟求職的計畫,所以時間上也是非常的忙碌。而且我是選擇上台北的實體課程,每個周末都要從新竹搭車到台北上課,也需要額外投入了不少的時間。課程的一開始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去理解,而且每次課程都有課中及課後實作,所以每次都要安排兩三個晚上的時段來複習、寫完課後的實作跟準備下次上課的小考。

但是上過前幾周的課程之後,會發現課程的內容,跟過去做專案的實務經驗有很多可以互相呼應的地方,課程上的更有體悟也更能認同專案管理的觀念。尤其課程中有藉由分組討論的過程,讓同學可以把各自的工作專案帶入討論中,讓同學更能體悟到PMP內所說的工具及技術要如何應用到職場實務中,這對於學習上也很有很大的幫助。透過這些小組討論的過程,同學間可以互相討論專案實務上如何操作,能有一些知識上的碰撞,相互學習的機會。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也剛好我剛到新公司任職,工作也開始忙碌了起來。所以我主要安排配合老師與輔導教練的讀書會時間來安排複習進度,自己再配合工作之餘的空閒時間,自己複習講義跟用歷屆重點題型來讓自己。在參與讀書會的過程,後期雖然只是旁聽,但是也會跟著老師在問同學問題時,自己思考要如何回應這樣的問題。藉由這些練習的過程,讓自己持續保持著知識的新鮮度。

考前衝刺

因為我考試安排得比較晚,所以在考前的最後一週,其實有點擔心會不會有很多學習的內容已經遺忘或是記憶混淆了。所以最後評估以重複練習歷屆重點題型的方式來進行複習,中間如果遇到自己觀念混淆的地方,可能就立刻翻閱講義,重新確認正確的觀念跟流程。 並且藉由讀書會的過程,也持續確認自己的觀念是否有偏差,需要做調整的地方。

給仕新的話

整個學習與考試的過程真的要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除了正常的課程以外,後續持續提供的讀書會跟確認會,能讓我一直維持學習的熱度,才能在最後的階段順利地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除了原本想了解的傳統預測型的專案的技巧外,也更了解目前軟體開發熱門的敏捷式的開發模式。學到的敏捷式的專案管理方式,對我目前新上任的工作幫助很多,再做系統開發的專案時,就會有很多技巧可以運用,讓整個專案運作更加順利。真的可以有學以致用啊。

最後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輔導教練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