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O (113/01/15考取PMP)

 電信專班  李O (政府電信單位 助理研究員)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透過執行政府研究案來解決國內資通訊產業的問題。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首先,我開始找資料研讀,看了很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網爬了不少文,但是還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也參加了各家的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一個困難的決定,因為我已經預知許多人生的轉變將會在這段時間同時發生。首先是工作性質上的轉變,在第一週上課前,正值期末研究案準備結案的階段。然後是生活型態的轉變,我即將於明年初辦理婚宴,需同時處理許多事情。其實,我也一度很懷疑我是不是能夠順利的完成課程,參加考試。但是,我還是決定放手一搏。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因為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我討厭背書。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為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就一路大爆炸。工作上,要適應全新的工作性質、工作環境、工作團隊,這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白天上班,晚上還要找時間自己做功課去追趕新工作上的事務。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

每週課程都有安排課中實作以及課後實作,透過每一組把工作專案帶入,可以很清楚了解PMP內所說的工具及技術如何應用到職場實務中,對於學習上也很有很大的幫助,而且透過小組討論,同學間可以互相討論專案實務上如何操作,可以有一些知識上的碰撞,相互學習。而每週上課時,黃喆老師也會依照每組的成果給予專業意見,可以讓我們即時調整觀念,也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加強。

課程學習上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