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周振亞 (113/01/11考取PMP)

 87屆北六  周振亞 (Temenos Taiwan  Project Manager)


上課之前

我在金融專業資訊系統公司工作多年,一路提升,也做過不少不同的工作角色,但其中以PM的工作時間最長,這工作需要帶著專案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金融產業的問題。 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最近,由於公司內部經營形態改變,對於工作崗位要求盡可能提供專業認證,同時公司也願意提供相應的培訓費用,所以促動了我積極尋找有關PMP培訓的機構。 正好公司有位同事已經考過PMP認證,經過她的介紹,讓我來到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抗拒的一個決定,因為我手上已經在帶領一個公司新的專案,由於是公司新產品導入臺灣的第一個專案,所以挑戰性很高,在專案工作上的安排,包含客戶和公司內部,時間的強度都是很大的,再加上個人家庭生活的維持,能夠提供給我學習的時間其實不多,委實很難相信自己是否能夠克服種種困難,完成課程,並參加考試。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因為我能花在很讀書的时间真的不多;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我討厭背書。 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在時間分配上,由於選擇的是週六全日班,所以這部分的時間是還可以保證的,但一整天課程下來,回到家就累癱了,周日還需要陪伴家人,維持家庭生活的品質,而週一到週五,則是面對專案上層出不窮的問題,需要耗盡精力來維持境外工作團隊、客戶現場工作團隊,以及客戶無止盡的要求。 由於公司形態的關係,前期專案銷售階段的工作並不由PM來主導,而是另外一個部門,等PM介入時,已經是簽約后,SOW已經完成,PM只是做執行和管理差異的部分,這對於PM來說難度很高,因為客戶對於我們公司已經談判很久了,等於該埋的點都埋了,而PM等於要拆彈,把銷售為了簽單而承諾的議題或風險,逐一接手並盡可能做到安全下架,這需要很大的專注力,以及極長的協調時間。課堂教的內容具體運用到專案中,會發現有很多的地方PM是可以轉交給其他單位,但在實務上,都會落在PM的手上,等於工作的時候,基本是無法將課堂所需的內容應用過來,但課堂教的架構,倒是可以説明自己反思到底應該如何架構整件事情,會讓PM的工作可以更容易些。由於這個具體的壓力,讓我能念書的時間只剩下班後的晚上,而隔天還要上班,等於要犧牲睡眠來溫習和回顧課堂所教的內容,還要盡可能將實務做法排除腦海之後,而將理論做法給裝進去。

每週課程都有安排課中實作以及課後實作,透過每一組把工作專案帶入,可以很清楚了解PMP內所說的工具及技術如何應用到職場實務中,對於學習上也很有很大的幫助,而且透過小組討論,同學間可以互相討論專案實務上如何操作,可以有一些知識上的碰撞,相互學習。而每週上課時,黃喆老師也會依照每組的成果給予專業意見,可以讓我們即時調整觀念,也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加強。

課程學習上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將學習內容輸入電腦,利用電腦來協助我抓重點,比較差異,理順流程。另外,我也把一些課程內容的東西,通過錄音輸入手機,在搭車的途中,可以反覆聆聽,協助記憶。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複習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此外,參加模擬考和讀書會,可以將課本裡面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的考試情境中,加上老師在考試后的複習講解,理解如何解題,並看出考題想考的是哪個環節,這部分的鍛煉很有用,對於標準流程以及公式的考題,我在時間的準備上可以應付的很好,但對於情境題的分析確是我最不熟悉的地方,很容易就把事情複雜化而看不出簡單之處,後來在考試時也證明這部分的鍛煉不足,在思考時間上很吃虧。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最後,才做歷屆重點題型,歷屆重點題型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因為我覺得硬背的,很快就會忘記)。

經過幾次模擬考,黃喆老師評估我們程度相當的同學們可以參加1/1-1/20間的考試,我上網選擇了1/11號,有些程度比較好的同學,陸續在我之前報考並且也通過了,所以心裡一直忐忑,怕到我考試的時候會掉鏈子,因為我一直對情境題的解題不熟悉,很容易被題目帶偏而看不到要考的點,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 但是,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 我去考,就順利的過關了。

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輔導教練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 這次參加課程,證明萬事起頭難,但終究是,皇天不負苦心人,付出多少就會收回多少。 也對於自己承壓的能力有了進一步的認知,在同事群裡,也獲得他們的肯定。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輔導教練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