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忠憲 (113/03/04考取PMP)

86屆北日  黃忠憲 (鉅橡企業(股)公司  專案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公司PM的工作,但公司未有專案管理的人才與訓練,負責導入自動化設備、舊設備改善優化及公司策略目標之初期規劃評估。因工作量增多也覺得需要更完整的流程與制度才能更做好工作,且傳產業的老闆的變化性很強,時常朝令夕改似的,在這樣的工作環境與壓力下,才上網搜尋專案管理的相關課程,想讓自己更能提升也能運用於工作上,整體上來提升自我價值。自己也約了兩位同事一起評估課程,找到兩家做評估,因為仕新提供試聽且可以線上上課,而師資團隊的資歷也很強大,所以選擇了仕新顧問團隊來學習專案管理。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也是讓我下的一個重要決定,因為部門只有兩個人,而真正做的工作跟PM沾到一點邊的只有我一個,而且也算是部門主管,又接上公司擴建新廠的新專案項目,深知不進則退,所以還是要勉強自己學習。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就開始更加備感壓力。工作上,因新廠專案頻繁的討論(面對建築師、機電技師、消防技師、結構技師還有各單位的新設備及老闆的需求),這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而盡職的我白天上班比其他人的工時還多,晚上還要找時間自己做些功課讀點書。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因為我是理工科的,不擅長死背喜歡用理解的邏輯,而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以及整合計畫+敏捷的實際應用。上課時老師有說PMP課程已經有6~7成的內容都與敏捷有關,這也是讓我有點矛盾,因為敏捷的課程時間少於計畫性的專案,但當我搞通了敏捷的觀念後,才恍然大悟課程的安排是合理的。而黃喆老師也在課程一開始就讓大家知道,不應該因為專案有局部不確定,就全面敏捷,而是採用Hybrid的方式,清楚完整的地方採用計劃管理依照計畫執行,具有變動性的部分則採用agile手法。上課過程,老師也分享非常多他自身過去在業界Hybrid計畫+敏捷的相關經驗,可以讓我思考更多在實務上的應用,除了金融產業外,Hybrid應該適合台灣大部分企業,專案可以彈性應用計畫、Hybrid或敏捷這些手法。

除此之外,課程每周都有安排課中實作以及課後實作,透過每一組把專案工作帶入,可以很清楚了解PMP內所說的工具及技術如何將Hybrid計畫+敏捷應用到職場實務中,且也是我於後面複習階段很重要的回憶,對於學習上也很有很大的幫助,而且透過小組討論,同學間可以互相討論專案實務上如何操作,可以有一些知識上的碰撞,相互學習。而每週上課時,黃喆老師也會依照每組的成果給予專業意見,可以讓我們即時調整觀念,也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加強。

課程學習上一開始到結束,我算是[專案管理]這領域的小白,課程結束後還是覺得似懂非懂,但後續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及確認會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在課程中剛好手上的擴廠專案準備進行營造發包,想著已經有學到採購管理,而且老師輔導教練都反覆的鼓勵大家用工作上或生活上的案例來理解專案管理的各領域與流程,我就學以致用,自己寫RFP文件、所有招領標文件及制定時程與流程,並於RFP文件上要求廠商提供里程碑、時程網路圖、品質管理、風險管理、環安衛管理等等。跑過這些流程後我的工作能力上真的比公司的採購單位更強(公司採購僅負責議價,因為是重要的績效)。發包後也安排得標營造商進行週邊鄰廠的重要利害關係人拜訪,建立其他利害關係人的良好關係,這一切都是上課學來的而運用在職場上。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盡量依照老師跟輔導教練的建議,督促自己每天都要讀書(雖然工作忙偶而沒讀),重複看線上教學影片,盡量用理解的來了解整個專案管理架構,但還是有很多事需要背或記起來的,如技術與工具、產出的文件等等,這一些沒記起來的話,確認會上都還是屬於不熟的階段。當敏捷部分整個邏輯觀念都通了之後,反倒覺得自子最缺的是計劃性,所以在確認會上一直是有進步但都還不熟,也因為不熟所以確認上的應答起伏就很大,都屬於不穩定的階段,也真的很感謝老師跟輔導教練,不厭其煩的教導,重複的一再確認,才能更加深自己的專案管理所有內容。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到了最後一週,才再一次做歷屆重點題型及模擬考卷,因為我怕一直讀書本卻忘了題目題意與考題的重點,所以歷屆重點題型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因為我覺得硬背的,很快就會忘記)。但最重要的是最後一週,調整自己的心態一定要放鬆保持平常心。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並運用在職場上。但是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輔導教練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經過幾次確認會,當黃喆老師與輔導教練說建議我可以預約考試了,就預約到了3/4考試(從去年9月開始上課)。因為我其實並沒有很用功,也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課程結束後等於又拖了四個多月才報名考試。但是,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我去考時並不緊張,因為已經調整好心情,且保持每一題的時間在1~2分鐘內答題,考完出來時考場給我初評的單子,才知道順利的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因為工作關係延長了我複習與準備的時間,並在不同的班別上看到大家的努力與老師跟輔導教練再三的教導,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或者不熟的地方,持續的加強,也謝謝信丞輔導教練一直的幫忙確認。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能讓自己更正規一點的學習PM的工作與PMP架構,卻也因此了解目前專案管理跟過往的純計畫性不同,同時也了解agile其實就是PMP的一部分,甚至占了一半以上的比重,還有Hybrid計畫+敏捷,這是我上課前沒有料想到的額外收穫,而且在變化多端的老闆下,一些敏捷的手法倒是很值得運用。也謝謝老師們在上課過程分享的案例對於我在工作上有相當的幫助,也確實觀念只要清楚,且不斷思考如何與工作整合,屆能讓我順利考取PMP證照。

我是在高雄考場考試的,報到時會簽到、確認身分、檢查衣袖褲管還有口袋,考前會有操作教學影片還有確認一些聲明(確認沒看過考題、不能分享考題等等),每階段的題目答完可以檢查,但檢查完開始下一階段後,皆不能檢查上階段,我是從頭寫到尾才出考場,中間沒有休息,考後會有基本問卷要填,大致就是問題目出的合理性、考場的滿意度等等。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輔導教練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