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佳憲 (113/02/24考取PMP)

 88屆北日  李佳憲 (台灣理光(股)公司  人資總務資深專員)


上課之前

我原本擔任人資總務的工作,近年因為公司推動數位轉型,必須推動各種系統與環境的改善專案,在執行的過程中,我覺得專案管理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雖然當下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我希望可以找到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推展得更加順利。首先,我透過網路搜尋資料研究和學習,也看了很多有關專案管理的經驗分享或是書籍,但是還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真的理解。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恰巧有同事在疫情期間考取了PMP,所以我向他詢問關於課程的事情,他推薦了仕新,我聽完他的分析與分享後,就決定選擇仕新。

對於已經步入社會多年的人來說,要重拾書本去上課和唸書,需要很大的決心和意志力,尤其是在每天繁雜的工作後要再撥出時間,確實很煎熬!過去也有考取其他證照的經驗,但是我覺得PMP的考試反而讓我覺得充滿挑戰,因為我想像的到很多專案管理的理論可能會跟現實有所衝突,在開始上課後,黃喆老師也常常開玩笑地說著【這樣的事實】。

黃喆老師和輔導教練們真的厲害,因為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憑藉大學時代唸法律系的執著,我把教材花時間多看幾遍。加上黃喆老師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融入現實工作或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轉化成自己的脈絡與邏輯思考。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在課程開始後,工作和生活就像失速列車般不太受控。離開了原本的工作,迎接全新的工作環境和團隊,著實耗費了我不少心力。我利用假日和晚上找時間自己上課,黃喆老師上課的過程會把一些比較艱澀或難懂的理論,透過現實生活的事情去舉例或比喻,確實讓我覺得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很棒,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要先理解或想通一些事情,然後透過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才能把這些理論變成自己的東西。

課程學習上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定要花時間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就照著黃喆老師和輔導教練的建議去做,有時候人性會選擇安逸,所以有老師和輔導教練推著你前進,就不要抗拒,這是流程造就很多成功案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信丞輔導教練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把沒印象的先做記號,很快就比較不熟悉的段落標示出來,然後針對這些章節重新理解和閱讀,甚至嘗試去講述這些內容,花了一短時間把這些段落補了起來,然後就是橫向串聯的部分,單獨看某一個段落不困難,要把相關的觀念都連結起來,才是真正的理解,我覺得讀書會確實幫我一些連結不夠確實的觀念連上了。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我以架構表搭配自己的筆記,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會先標記,再去翻講義。最後去做歷屆重點題型,歷屆重點題型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所以把自己相對不熟悉或不會的章節找出來,重新去閱讀和理解。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很有用,幫助我把邏輯連貫起來,還有比較弱的觀念釐清,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輔導教練的魔鬼訓練。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輔導教練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