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弘棋 (112/12/13考取PMP)

 86屆北日  黃弘棋 (華南商業銀行(股)公司  資深專員)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金融產業的問題。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因為工作升遷關系,或是因專案開發上想找到一些更好的管理、開發方法來輔助或加速。於是我開始找了一些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或是網路上的資料,但因為缺少了某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直到某天,公司因為有不定期的在調查員工至外部上PMP專案管理課程的意願,我便決定主動報名,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觀念,並想趁機考取PMP證照, 以備工作上升遷時所需。經過公司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後,最後選擇了仕新。

因為我的部門是負責開發、維護非常多客戶在使用的網路銀行系統及行動銀行app,平時上班時間很忙也常要加班,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猶豫的一個決定,因為我原本空閒的時間就不多,我已經預知這段時間我會更加忙碌、並且工作上表現也可能會受到影響。在時間不多的限制下,我也一度很懷疑是否能夠順利的完成課程,參加考試、考取證照。但是,我還是決定要來參加上課,努力試看看。

結果證明,老師真的很有一套,我並沒有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讀書、背書,黃喆老師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也會時常舉辦讀書幫我們複習上課內容,加深印象。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剛開始上周日白天班的課程時,我的休閒生活就開始受到影響,我的家人、朋友,需體諒我不能在假日與他們一起出去爬山、運動、逛街、遊玩、聚餐。在工作上,也要把握工作時間,儘快有效的加速完成交付的工作、若有來不及完成或是遇到平時要上讀書會,無法配合加班的時候,就要麻煩團隊中的同事幫忙協助處理。這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白天上班,下班後要找時間自己讀書,溫習每次上課中所教導的內容。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遇有記憶模糊不清的地方,我就會上去看Elearning課程,再重新完整複習一次。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印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

每週課程都有安排課中實作以及課後實作,透過每一組把工作專案帶入,可以很清楚了解PMP內所說的工具及技術如何應用到職場實務中,對於學習上也很有很大的幫助,而且透過小組討論,同學間可以互相討論專案實務上如何操作,可以有一些知識上的碰撞,相互學習。而每週上課時,黃喆老師也會依照每組的成果給予專業意見,可以讓我們即時調整觀念,也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加強。

課程學習上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有關考試上的相關準備,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當時我還無法把每個章節連貫起來,且各章節內的工具功能及某些名詞意義也不是很了解,因此有再多利用幾天的時間把這些地方做整理、複習,再依照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儘量找一些實例來幫助加深理解、熟悉。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考前衝刺時,是先準備敏捷的部份,因為聽老師說現在敏捷分數會佔比較大,且分數也比較好拿,可以拿這部份的分數去補計畫性部份的分數。敏捷的部份還有另一份補充講義也是很重要的。接著會再溫習計劃性的部份,這塊我是以架構表為主軸,想一些實例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串聯,若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會去翻閱講義,請教同學、上Elearnning重聽,或者求助老師。每次的讀書會我也都會儘量參加,一方面溫習上課的觀念,一方面也多了解歷屆重點題型的解題技巧。歷屆重點題型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加深印象。

老師上課有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也有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我是很認同老師所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這樣久了之後才會真正屬於自已的知識、技能。

經過幾次模擬考,老師會建議大家可以去考試的日期,針對一些沒考好的同學,也會建議我們可以多參加讀書會做複習,待老師跟輔導教練確認完成後,再給建議去考試的日期。我讀書會可是從頭參加到尾,除了有一次因為配合公司專案上線請假之外。仕新提供的複習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我自已哪邊有所遺漏,非常謝謝信丞輔導教練的指導與幫忙。我在做完確認後,大約不到二週就去參加考試了,但其實我覺得自已還是沒有準備充足、也沒有太大把握,所以我一直還很擔心會考不過。但是,事實證明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在我考完試走出考場後,就收到一紙順利過關的通知文件了。


給仕新的話

最後要謝謝仕新老師與輔導教練們的協助,讓我能了解到我在公司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不同,並可針對不足知識、觀念加以學習。同時也發現到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其不僅只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平常其他的工作上也能有所應用。另一個重要的是教導我如何通過重重難關,順利考上PMP證照。這次參加課程,我想是真的獲益良多。若有機會我也會建議、推薦我的同事來參加公司在下一梯舉辦的課程。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老師、輔導教練與我們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